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借代     
瀏覽人次:5532 收藏人次:307778
一種修辭學辭格。在語文中,放棄通常所用的本名或語詞不用,另找其他相關的名稱或語詞來代替的修辭方法,稱為「借代」。如漢代曹操的〈短歌行〉中「何以解憂,唯有杜康」以善造酒者「杜康」代「酒」。
    
瀏覽人次:11073 收藏人次:3481191
暫用他人的財物,或將自己財物暫時給他人使用。如:「借錢」、「租借」、「借貸」。
假托、利用。如:「借故」、「借題發揮」、「借刀殺人」、「借花獻佛」。
倚靠、憑藉。如:「借助」、「借重」。
借光:請人讓路或詢問事由的客套話。
    
瀏覽人次:9294 收藏人次:2770121
稱歷史的某一時段。如:「朝代」、「清代」、「現代」、「近代」。
替代、替換。如:「代課」、「代勞」、「代表」、「代號」、「取代」。
接替。如:「瓜代」、「父死子代」、「新陳代謝」。
量詞。用於計算輩分的單位。如:「他家四代祖孫都從事同一行業。」
朝秦暮楚     
瀏覽人次:27439 收藏人次:3251162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相近辭4 相反辭5 例句6 修辭7 參考資料 解釋早晨事秦,晚上投楚。比喻反覆無常。或形容漂泊不定。朝:ㄓㄠ 出處宋 晁補之 《雞肋集》:「托生理於四方,故朝秦而暮楚」 相近辭朝三暮四 反覆無常 相反辭始終不渝 從一而終 例句王小明一會兒對圍棋有興趣,一會兒又想學鋼琴,這樣朝秦暮楚,很可能什麼都學不好。 修辭譬喻 對偶 借代 參考資料多功能成語彙編 泰宇出版公司 p157實用成語辭典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p418
郢書燕說     
瀏覽人次:18980 收藏人次:2013290
uan.com) 相近辭 穿鑿附會 牽強附會 望文生義 相反辭 歷歷可考 信而有徵 修辭譬喻 借代 資料來源多功能成語彙編 泰宇出版公司 p122實用成語辭典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727
甘棠遺愛     
瀏覽人次:12921 收藏人次:292265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相近辭4 例句5 修辭6 參考資料 解釋美稱官吏留愛人間。對已故(或離任)賢明官吏的人愛德政表示稱頌或懷念。 甘棠: 棠梨樹 遺愛: 遺留於後世的仁愛 出處 《詩經》《左傳 昭公二十年》 相近辭甘棠之惠 甘棠之愛 例句陶百川先生雖作古多年,甘棠遺愛,台灣人民永誌不忘。 修辭借代 參考資料實用成語辭典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p229
蟾兔     
瀏覽人次:539 收藏人次:0
傳說月中有玉兔、蟾蜍,後用以借代為月亮。《文選.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三五明月滿,四五蟾兔缺。」唐.歐陽詹〈玩月〉詩:「八月十五夕,舊嘉蟾兔光。」
鷁首     
瀏覽人次:348 收藏人次:0
古時船頭常畫有鷁鳥,故借代為船。《文選.張衡.西京賦》:「浮鷁首,翳雲芝。」
蟾桂     
瀏覽人次:310 收藏人次:0
傳說月中有蟾蜍、桂樹,後用以借代為月亮。唐.李賀〈巫山高〉詩:「古祠近月蟾桂寒,椒花墜紅溼雲間。」唐.羅隱〈旅夢〉詩:「出門聊一望,蟾桂向人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