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偏心     
瀏覽人次:1626 收藏人次:0
偏袒一方,對某一方存私心。《西遊記》第一四回:「我們這一國君王,偏心無道,只喜得是老爺等輩,惱的是我們佛子。」《紅樓夢》第七一回:「前兒你姊妹們和寶玉都揀了,如今也叫你們揀揀,別說我偏心。」
偏心     
瀏覽人次:397 收藏人次:0
係自中心點向旁所偏移之距離。如儀器偏心距,測站偏心距、覘標偏心距。
偏心     
瀏覽人次:286 收藏人次:0
  不論橢圓,雙曲線或拋物線軌道,如以極座標表示其軌跡,則需滿足下列公式:
  
  上式上之e即為偏心率,當e<1時,其軌道為橢圓形,e=1時為拋物線,而e>1時為雙曲線。d為焦點至準線(directrix, conic orbit)間之距離。同偏心距。
偏心     
瀏覽人次:226 收藏人次:0
一種機械零件。其形為圓板狀,但不以其圓心為旋轉中心。其旋轉中心與圓心的距離,稱為「偏心距」。此種圓輪,稱為「偏心輪」。
偏心軸向負載     
瀏覽人次:206 收藏人次:0
  負載作用垂直於梁斷面但不在中心軸線上,離中心軸有一距離e(偏心距),稱為偏心軸向負載。偏心軸向負載P(如圖所示),在靜力等效為一P力作用在形心上,且加上一力偶Pe。
偏心觀測     
瀏覽人次:161 收藏人次:0
偏心覘標或於偏心測站所作之觀測,稱為偏心觀測,其觀測值必須實施偏心歸算,以求得正確之角度值。
橢圓偏心     
瀏覽人次:159 收藏人次:0
  若欲求橢圓軌道上A點之位置,通常須由橢圓之中心點O點,作一以橢圓之半長軸(參見semi-major axis)為半徑之參考圓,從A點作一垂直線,與參考圓相交於B點,由OB連線得一交角E,此角即橢圓偏心角,由此角可求得A點之位置。此角常用於求橢圓軌道上,人造衛星的位置。
偏心測站歸算     
瀏覽人次:152 收藏人次:0
偏心測站之觀測值化算為本點(標石中心)之計算工作,稱為偏心測站歸算,又稱觀測點歸心。如圖所示:C為標石中心,C至O及i之距離為SO及Si夾角為Wi,C`為偏心測站,觀測所得夾角Wi,將此W`i化算為Wi,即為偏心測站歸算。茲以C`O為原方向,右旋測至C之夾角為ψ,C`與C之偏心距為e(ψ與e稱為歸心原子),由圖可知:sin(360°-ψ)X"i=ρ"sin(360°-ψ+W`i)
軌道偏心     
瀏覽人次:143 收藏人次:0
表示衛星運動軌跡未呈圓形之程度。
偏心誤差     
瀏覽人次:140 收藏人次:0
偏心覘標、偏心測站或儀器偏心距所引起之測角誤差,稱為偏心誤差,又稱離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