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僶俛     
瀏覽人次:226 收藏人次:248575
勉勵、努力。[例]僶俛從事
    
瀏覽人次:6160 收藏人次:563251
僶俛
    
瀏覽人次:384 收藏人次:0
僶俛
風塵僕僕     
瀏覽人次:27658 收藏人次:2405706
1、「風塵」:#漢.秦嘉〈與妻書〉(據《藝文類聚.卷三二.人部十六.閨情》引)不能養志,當給郡使。隨俗順時,僶俛當去。知所苦故爾,未有瘳損。想念悒悒1>,勞心無已。當涉遠路,趨走風塵。非志所慕,慘慘少樂。又計往還,將彌時節。念發同怨,意有遲遲。欲暫相見,有所屬託。今遣車往,想必自力。 〔注解〕
(1) 悒悒:憂愁鬱悶的樣子。悒,音|ˋ。〔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漢.范靖妻沈氏〈晨風行〉(據《玉臺新詠.卷九》引)
開卷有益     
瀏覽人次:17047 收藏人次:525543
#《宋書.卷九三.隱逸列傳.陶潛》1>天地賦命,有往必終,自古賢聖,誰能獨免?子夏言曰:「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四友之人,親受音旨,發斯談者,豈非窮達不可妄求,壽夭永無外請故邪!吾年過五十,而窮苦荼毒,以家貧弊,東西遊走。性剛才拙,與物多忤,自量為己,必貽俗患,僶俛辭世,使汝幼而飢寒耳。常感孺仲賢妻之言,敗絮自擁,何慚兒子。此既一事矣。但恨鄰靡二仲,室無萊婦,抱茲苦心,良獨罔罔。少年來好書,偶愛閑靜,開卷有得,便欣然忘食。見樹木交蔭,時鳥變聲,亦復歡爾有喜。嘗言五六月北窗下臥,遇涼風暫至,自謂是羲皇上人。意淺識陋,日月遂往,緬求在昔,眇然如何。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王闢之《澠水燕...
    
瀏覽人次:5810 收藏人次:253279
2.愚鈍、笨拙。通「魯」。《文選.劉楨.贈五官中郎將詩四首之四》:「小臣信頑鹵,僶俛安能追!」《抱朴子.外篇.勖學》:「經術深則高才者洞達,鹵鈍者醒悟。」
僕僕風塵     
瀏覽人次:2938 收藏人次:114658
此處所列為「風塵僕僕」之典源,提供參考。 1、「風塵」:#漢.秦嘉〈與妻書〉(據《藝文類聚.卷三二.人部十六.閨情》引)不能養志,當給郡使。隨俗順時,僶俛當去。知所苦故爾,未有瘳損。想念悒悒1>,勞心無已。當涉遠路,趨走風塵。非志所慕,慘慘少樂。又計往還,將彌時節。念發同怨,意有遲遲。欲暫相見,有所屬託。今遣車往,想必自力。 〔注解〕
(1) 悒悒:憂愁鬱悶的樣子。悒,音|ˋ。〔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漢.范靖妻沈氏〈晨風行〉(據《玉臺新詠.卷九》引)
黽勉     
瀏覽人次:2876 收藏人次:1031908
勉勵、努力。《詩經.邶風.谷風》:「黽勉同心,不宜有怒。」明.陸世廉《西臺記》第四齣:「掉行不顧,從萬死一生中,黽勉經營,不遺餘力。」也作「僶勉」、「僶俛」。
潘岳     
瀏覽人次:1281 收藏人次:255157
中《悼亡詩》三首為代表作。一荏苒冬春謝。寒暑忽流易。之子歸窮泉。重壤永幽隔。私懷誰克從。淹留亦何益。僶俛恭朝命。回心反初役。望廬思其人。入室想所歷。幃屏無髣髴。翰墨有餘跡。流芳未及歇。遺掛猶在壁。悵怳如或存。回遑忡驚惕。如彼翰林鳥。雙棲一朝只。如彼遊川魚。比目中路析。春風緣隟來。晨溜承簷滴。寢息何時忘。沉憂日盈積。庶幾有時衰。莊缶猶可擊。二皎皎窗中月。照我室南端。清商應秋至。溽暑隨節闌。凜凜涼風升。始覺夏衾單。豈曰無重纊。誰與同歲寒。歲寒無與同。朗月何朧朧。展轉盻枕席。長簟竟床空。床空委清塵。室虛來悲風。獨無李氏靈。髣髴...
榮枯     
瀏覽人次:1088 收藏人次:0
1.草木的茂盛與枯萎。南朝宋.顏延之〈秋胡行〉九首之四:「孰知寒暑積,僶俛見榮枯。」唐.溫庭筠〈題端正樹〉詩:「草木榮枯似人事,綠陰寂寞漢陵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