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4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兀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還是、尚自。《水滸傳》第一回:「我是朝廷貴官公子,在京師時,重裀而臥,列鼎而食,尚兀自倦怠。」也作「骨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尚、仍、還。[例]兀是、兀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風馳電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車,電掣風馳的一直出城。」 02.《雷峰塔傳奇.第一七齣》:「願青青家內好扶持。向仙山電掣風馳,猶兀自心急恨行遲。」 參考詞語︰風馳電捲注音︰ㄈㄥ ㄔˊ ㄉ|ㄢˋ ㄐㄩㄢˇ漢語拼音︰fēng chí diàn juǎn釋義︰猶「風馳電掣」。見「風馳電掣」條。 01.《孽海花.第二九回》:「馬夫拉動韁繩,一會兒風馳電捲,把一個青年會會員陳千秋,不知趕到那裡去了。」
巧言令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水滸傳》第三四回:「你兀自不下馬受縛,更待何時!暫地巧言令色,擅惑軍心!」」
懸崖勒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臨崖勒馬注音︰ㄌ|ㄣˊ |ㄞˊ ㄌㄜˋ ㄇㄚˇ漢語拼音︰lín yái lè mǎ釋義︰猶「懸崖勒馬」。見「懸崖勒馬」條。 01.元.鄭光祖《智勇定齊.第三折》:「這廝不識咱運機,將人來緊追襲。呀!你如今船到江心補漏遲,抵多少臨崖勒馬纔收騎。尚兀自追趕著爭持,不睹事撞入咱陣裡,你正是有路無歸。」(源) 02.《野叟曝言.第五六回》:「虧得老襟丈臨崖勒馬,不然,以祖父世傳之產業,而換幾根籌馬,豈不傷心?」 參考詞語︰勒馬懸崖注音︰ㄌㄜˋ ㄇㄚˇ ㄒㄩㄢˊ |ㄞˊ漢語拼音︰lè mǎ xuán yái釋義︰猶「懸崖勒馬」。見「懸崖勒馬」條。 01.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六.姑...
食前方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飯的食物擺滿一丈見方那麼廣。形容生活非常奢侈。《孟子.盡心下》:「食前方丈,侍妾數百人,我得志弗為也。」清.洪昇《長生殿》第二六齣:「尋常,進御大官,饌玉炊金,食前方丈,珍羞百味,猶兀自嫌他調和無當。」也作「方丈盈前」、「食味方丈」。
風燭殘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寇志》第七六回:「賢侄,但願天可憐見,著你日後出頭為國家出身大汗。老夫風燭殘年,倘不能親見,九泉下也兀自歡喜。」這裡便是以「風燭殘年」比喻年事已高,不久於世。
景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風景。《官場現形記》第二六回:「賈大爺出來,也不知黑大叔待他是好是歹,心上不得主意,兀自小鹿兒心頭撞,仍舊無心觀看裡頭的景緻。」《文明小史》第二四回:「次日出口,風平浪靜,兩人憑欄看看海中景緻。」也作「景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竹轎。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二折:「往常時翠轎香兜,兀自倦朱簾揭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