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充沛     
瀏覽人次:3617 收藏人次:142127
充足旺盛。如:「他體力充沛。」
精力充沛     
瀏覽人次:2232 收藏人次:992588
精神體力非常充足。如:「精力充沛的人富有朝氣。」
    
瀏覽人次:25911 收藏人次:2729576
旺盛、盛大。如:「充沛」。《孟子.梁惠王上》:「天油然作雲,沛然下雨,則苗浡然興之矣。」宋.文天祥〈正氣歌〉:「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
    
瀏覽人次:9440 收藏人次:11059239
滿、足。如:「充分」、「充足」、「充實」。
填滿。如:「充氣」、「充滿」、「充電」、「充耳不聞」、「汗牛充棟」。
假冒、假裝。如:「冒充」、「充內行」、「打腫臉充胖子」。
擔任、代理。如:「充作」、「充當」、「充任」、「權充」。
盡,指事情極致的狀況。如:「他充其量只是第二名,憑什麼拿冠軍!」
不言而喻     
瀏覽人次:29888 收藏人次:2577211
根據《孟子.盡心上》記載,孟子認為君子的自然本性,無論是處於富貴或是窮困之中,都不會改變。因為仁、義、禮、智這些內在的道德早就深植於心,自然流露,而使他面色潤澤,背部充盈,這仁、義、禮、智之道當然也施行到手足四肢,由於這仁、義、禮、智之道充沛流行於人的手足四肢,因此人們的動靜行止無不中節合宜,因此即使不加說明,旁人也能了解並感受到他的君子風範與所受到的薰陶。後來「不言而喻」演變為成語,用來指事態明顯,不待說明即可曉悟。
一波三折     
瀏覽人次:21300 收藏人次:945293
原指書法中一捺筆鋒需轉換三次方向,筆勢曲折變化。語本晉.王羲之〈題衛夫人筆陣圖後〉:「每作一波,常三過折筆。」後用以比喻事情進行曲折多變,很不順利。如:「這樁婚事一波三折,真是好事多磨。」亦形容文章結構的跌宕起伏多變化。如:「韓文公的議論文章,布局一波三折,文氣充沛。」也作「一筆三過」。
    
瀏覽人次:10910 收藏人次:3192528
1.充沛、富饒。《荀子.王制》:「汙池淵沼川澤,謹其時禁,故魚鱉優多而百姓有餘用也。」《文選.張衡.西京賦》:「何必昏於作勞,邪贏優而足恃。」
龍馬精神     
瀏覽人次:9874 收藏人次:261155
龍馬,傳說中的神馬。「龍馬精神」形容精神健旺、充沛。唐.李郢〈上裴晉公〉詩:「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海鷗姿。」
枯竭     
瀏覽人次:9063 收藏人次:3298606
乾枯涸竭。漢.王充《論衡.效力》:「江河之水,馳涌滑漏,席地長遠,無枯竭之流,本源盛矣。」
充實     
瀏覽人次:8317 收藏人次:305240
1.豐足充滿。《孟子.盡心下》:「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漢.班固〈公孫弘傳贊〉:「海內乂安,府庫充實。」
2.使充足、加強。如:「閱讀課外書籍,可充實知識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