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光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通稱光學、光電子與電子技術整合而成的新技術。主要是利用光的高頻率性質及其對資訊能有效處理的特性來作通信、資訊、醫療等方面的技術發展。如光纖通信、雷射材料加工等。另外利用光子能轉成電流的技術,亦有實用化的發展,如太陽能電池、光電子積體電路、太陽能電器等。
愛因斯坦光電方程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某種條件下,將光射入金屬表面,將有電子從金屬表面射出。這些電子稱為光電子,此種效應稱為光電效應。愛因斯坦將光視為一束粒子(光量子),成功地解釋了光電效應的各種現象。而以方程式hv=W+T詮釋光電效應。式中W為金屬表面電子逸離時所需之最低能量,稱為功函數(work function);v為入射光之頻率;n為Planck常數;hv為入射光每一光量子之能量。倘若光量子之能量大於功函數,則電子將自金屬表面被""擊出"",此電子之動能即以T表之。倘若hv之能量小於W,則不論單位時間內有多少光量子射至金屬的單位面積上(亦即不論光的強度多大),皆不能將金屬表面上之電子""擊出""。
光電效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質用電磁輻射照射後,由於電子吸收光子,而導致物質上電子發射的現象。也稱為「光電現象」、「光電過程」。
光電倍增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光電面逸出的光電子,以適當的電極加速,相繼撞擊二極管而行放大的電極管。亦稱倍增器光電管(multiplier phototube)。
  如圖下所示:
利用光電效應製成的真空管式光電感測器,由光電陰極與電子倍增器兩部份組成。光電陰極塗有光電發射材料,被光線照射後能發射光電子,光電子在電壓作用下加速進入電子倍增器,將光電子增大。
光電晶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接面型電晶體,其與平常所用的電晶體類似,利用光線照射半導體基極的P-N接合面,以感應電流,使集極電流的強度隨光線的強弱而變化,進而控制電路的動作。具有體積小、感度佳、低電壓驅動等特點。
光電子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用光學、電磁學、電子學等技術的合併系統(或設備),它用光及電子來傳輸訊號。光電設備具有將電轉換成光或將光轉換成電的轉換器。光電子設備常用於光纖系統(fiber optic),包括光二極體、發光二極體、轉發器、和光電積體電路。
光電二極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一種將P-N接合面經由透鏡來接受光照射的二極體。若在其P-N兩端接上順向偏壓,則如同一般二極體一樣。但若接上逆向偏壓,光電二極體逆向電流的大小,將隨著外界光線強度變化而改變。一般多用於檢測光線的強度,或將檢測出來的電壓轉換成電功率。
光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能在光線照射下,產生電動勢的半導體元件。主要用在儀表,自動化工程及太空技術方面。如攝影時用來測量光線明暗的光度計,便是以光電池製成。
光電陰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光電子的釋出作為主要功能的陰極。
光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靈敏的陰極電子管。能將光的變化轉換成電的訊號,光線越強則電的訊號越大。可應用在測光、計數、自動控制電路中。也稱為「電眼」、「光敏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