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4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八卦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拳術。相傳由清乾隆年間河北文安縣人董海川創始。拳法按八卦的四正四偶和九宮步運行,結構多取掌式,分上、中、下三盤,一拳護內,一掌應敵。演練時需順項提頂,鬆肩沉肘,實腹暢胸,曲腿蹚泥。也作「八卦掌」。
八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易經》中八個基本卦名。相傳為伏羲氏所作,由陰(⚋)、陽(⚊)二爻組合而成,三爻成卦,以象徵宇宙結構及諸事的變化。八卦為乾(☰)、兌(☱)、離(☲)、震(☳)、巽(☴)、坎(☵)、艮(☶)、坤(☷)。《易經.繫辭上》:「是故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平御覽.卷九.天部.風》引王子年《拾遺記》:「伏羲坐於方壇之上,聽八風之氣,乃畫八卦。」
2.閒言閒語,道人長短之意。本為香港地區的流行用語,後臺灣亦沿用之。如:「團體中只要有人喜歡八卦,是非必多。」
3.也指胡亂的傳言。如:「影星八卦」、「八卦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屈手,五指緊握的形狀。如:「拳頭」、「拳打腳踢」。
徒手技擊。如:「拳擊」、「拳術」、「少林拳」。
量詞。用於計算拳頭出擊的單位。如:「他連揮三拳,全部落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占卜吉凶所用的符號。初有八卦,八卦再互相搭配,演為六十四卦。如:「卜卦」、「卦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八位。大寫作「捌」,阿拉伯數字作「8」。
數目是八的。如:「八人」、「八位」、「四維八德」、「八仙過海」。
表示多方面,泛指多數。如:「四通八達」、「威風八面」、「八面玲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