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冰消瓦解     
瀏覽人次:7160 收藏人次:455742
比喻崩潰、分裂或失敗、離散。隋.煬帝〈手詔勞楊素〉:「公以深謀,出其不意;霧廓雲除,冰消瓦解;長驅北道,直趣巢窟。」《老殘遊記二編》第九回:「陰間案件,不比陽世,先生一到,案情早已冰消瓦解,故無庸詢。」也作「瓦解冰泮」。
    
瀏覽人次:53932 收藏人次:5107977
見識、看法。如:「見解」。
答案。如:「解答」、「不得其解」。
明白。如:「了解」、「理解」、「費解」、「諒解」。
鬆脫、免除。如:「解開」、「解脫」、「解除」、「解渴」。
分割、剖分。如:「分解」、「解剖」、「瓦解」、「難分難解」。
陳述、說明。如:「講解」、「解析」、「解釋」、「辯解」、「解說」。
使對立的情況不再持續緊張。如:「排解」、「勸解」、「調解」。
排出大小便。如:「小解」、「解手」。
押送、發遣。如:「押解罪犯」、「蘇三起解」。
解元:古代科舉鄉試第一名。
解縣:大陸地區山西省內的一縣。姚渠河斜貫其間。有同浦鐵路通過。
    
瀏覽人次:15718 收藏人次:2179379
6.溶解。如:「冰消瓦解」。《禮記.月令》:「雪不降,冰凍消釋。」
    
瀏覽人次:13007 收藏人次:2245398
用陶土燒製成的。如:「瓦盆」、「瓦罐」。
覆蓋屋頂以防雨的陶片。如:「屋瓦」、「磚瓦」、「石綿瓦」、「琉璃瓦」。
電功率單位「瓦特」的簡稱。如:「這臺飲水機消耗電功率為六百五十瓦。」
弄瓦:生女孩。如:「弄瓦之喜」。
瓦全:比喻苟且偷生。如:「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瓦解:像瓦片破碎般快速的解體或潰散。如:「敵軍瓦解,潰敗而逃。」
瓦斯:煤氣或天然氣等氣體的譯音。
    
瀏覽人次:9711 收藏人次:4765316
水在攝氏零度或零度以下所凝結成的固體。如:「冰塊」、「遇冷結冰」。
利用冰塊或冰箱降低物體的溫度。如:「冰凍」、「把汽水冰一下。」
冷的。如:「冰涼」、「冰冷」、「這些飲料是冰的。」
潔白、白嫩。如:「冰肌玉膚」。
冰狀的結晶體。如:「冰糖」、「薄荷冰」。
瓦解     
瀏覽人次:2215 收藏人次:0
比喻全部解體或潰散。《淮南子.泰族》:「則瓦解而走,遂土崩而下。」《三國演義》第七三回:「令先起兵取樊城,使敵軍膽寒,自然瓦解矣。」
冰消     
瀏覽人次:277 收藏人次:0
比喻崩散潰敗。《三國演義》第九一回:「雄軍雲集,狂寇冰消;纔聞破竹之聲,便是失猿之勢。」
瓦解冰泮     
瀏覽人次:704 收藏人次:0
比喻崩潰、分裂或失敗、離散。《文選.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則七國之軍,瓦解冰泮。」北周.庾信〈哀江南賦〉:「于時瓦解冰泮,風飛雹散,渾然千里。」也作「冰消瓦解」、「冰散瓦解」、「瓦解冰消」、「瓦解冰銷」。
瓦解冰銷     
瀏覽人次:549 收藏人次:0
「銷」同「消」,「瓦解冰銷」即「冰消瓦解」。見「冰消瓦解」條。01.《舊唐書.卷五三.李密列傳》:「於是熊羆角逐,貔虎爭先,因其倒戈之心,乘我破竹之勢,曾未旋踵,瓦解冰銷,坑卒則長平未多,積甲則熊耳為小。」02.《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八回:「於是乎熱烘烘的一件大事,輕輕的被他弄的瓦解冰銷。」
瓦解冰消     
瀏覽人次:544 收藏人次:0
即「冰消瓦解」。見「冰消瓦解」條。01.《魏書.卷一一.廢出三帝紀.出帝平陽王》:「世祖太武皇帝,握金鏡以照耀,擊玉鼓以鏗鏘,神武之所牢籠,威風之所&00457_w01.jpg;轢,莫不雲徹霧卷,瓦解冰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