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冷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久不生火的灶。比喻家境清寒。唐.劉駕〈送人登第東歸〉詩:「所居似清明,冷灶起新煙。」《醒世姻緣傳》第五三回:「與了小璉哥些飯吃,合小璉哥到了家中,前後看了一遍,一無所有,冷灶清鍋,好不慘悽!」
2.比喻未顯揚的人或未成之事。《孽海花》第一九回:「我們要想在這個所在,做點事業,臺諫的聲氣,總要聯絡通靈方好,豈可不燒燒冷灶呢?」
冷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對於未顯揚的人或未成之事,預先趨承或營謀,以為將來鋪路。《孽海花》第一九回:「我們要想在這個所在,做點事業,臺諫的聲氣,總要聯絡通靈方好,豈可不燒燒冷灶呢?」
清灰冷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柴灰稀少,爐灶不熱。形容生活窮困。《西遊記》第二十三回:「我們這清灰冷灶,一夜怎過!」《孤本元明雜劇.龍門隱秀.頭折》:「空滴滴清灰冷灶誰曾慣,黑漫漫苦海無邊岸。」
冷灶清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家境清寒,三餐不繼。《醒世姻緣傳》第五三回:「與了小璉哥些飯吃,合小璉哥到了家中,前後看了一遍,一無所有,冷灶清鍋,好不慘悽!」
(諺語)比喻待人處事要顧慮雙方,不要有所偏頗。《金瓶梅》第三五回:「冷灶上著一把兒,熱灶上著一把兒纔好,俺們天生就是沒時運的來。」
清鍋兒冷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寥落冷清。如:「自從我結婚生子之後,逢年過節就不再是清鍋兒冷灶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磚土、石塊等砌成,用來生火烹飪的設備。如:「土灶」、「爐灶」、「石灶」、「灶火」、「灶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寒涼、溫度很低。如:「冰冷」、「冷颼颼」、「今天很冷!」
降低溫度。如:「冷卻」、「冷凍」、「冷藏」。
不熱情、不熱烈。如:「冷酷」、「冷淡」、「冷漠」、「冷面孔」、「冷若冰霜」、「心灰意冷」。
寂靜。如:「冷清」、「冷落」。
不流行的。如:「冷門」、「冷貨」。
鄙視的、嘲笑的、譏諷的。如:「冷言冷語」、「冷嘲熱諷」。
突然。如:「冷箭傷人」、「冷不防被嚇一跳!」
大眼看小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互相覷視。後用來比喻毫無辦法,只好相對發愣。《醒世姻緣傳》第三回:「只見清鍋冷灶,柴米也無,女兒淚眼愁眉,養娘婢女,搬脣撅嘴,大眼看小眼。」也作「大眼望小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