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判若雲泥     
瀏覽人次:10125 收藏人次:814936
比喻相差極為懸殊。如:「他倆的遭遇真是判若雲泥。」也作「判若天淵」。
    
瀏覽人次:35910 收藏人次:1197114
似、好像。如:「不若」、「欣喜若狂」、「旁若無人」、「大智若愚」、「似有若無」。
假如、如果。表示假設。如:「倘若」、「假若」、「若是」、「若非」。
你、你的。如:「若輩」。
若干:大約計量的詞,即多少。如:「若干年後,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
般若:佛教用語。指能證悟的智慧。如:「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都是從自性而生,不假外求。」
    
瀏覽人次:16526 收藏人次:16947676
水蒸氣遇冷凝結成小水滴,懸浮於天上的團狀物體。如:「浮雲」、「白雲」、「雲朵」、「烏雲」。
比喻多。如:「萬商雲集」、「美女如雲」。
大陸地區雲南省的簡稱。如:「雲貴高原」。
    
瀏覽人次:11892 收藏人次:2638778
決斷是非曲直。如:「判別」、「判斷」、「評判」、「裁判」。
司法機關對案件的裁決。如:「判刑」、「判案」、「判例」、「審判」。
明顯有所區別。如:「判然不同」、「判若兩人」。
競賽中,執行評判工作的人員。如:「裁判」。
古官名。如:「州判」、「判官」。
    
瀏覽人次:11413 收藏人次:3614178
加水和成的土。如:「泥巴」、「泥土」、「汙泥」、「爛泥」。
如泥狀的東西。如:「印泥」、「肉泥」、「蒜泥」。
用土製成的。如:「泥娃娃」、「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
固執、拘束、放不開。如:「拘泥」、「泥古」。
停留不前。如:「你不要老是泥在這兒不走。」
塗飾。如:「泥牆」、「泥壁」。
雲泥     
瀏覽人次:509 收藏人次:0
雲在天,泥在地。比喻地位高下懸殊。唐.白居易〈奉和裴令公三月上巳日遊太原龍泉憶去歲禊洛見示之作〉詩:「鵬背負天龜曳尾,雲泥不可得同遊。」
難兄難弟     
瀏覽人次:8875 收藏人次:814201
目錄1 1.出處2 2.釋義3 3.用法4 4.義近.義反4.1 義近4.2 義反5 5.例句 1.出處 劉義慶.世說新語.德性︰「元方難為兄,季方難為弟。」舊唐書.穆寧傳贊︰「薛氏三門,難兄難弟。」 2.釋義 原指兩人難分優劣高下。兄、弟︰比喻優劣、高下。 3.用法 今多用以指共患難或處於困境的朋友或比喻兩者情況差不多。 4.義近.義反 義近 患難與共、患難之交、不分軒輊、不相上下 義反 酒肉朋友、狐朋狗友、大相逕庭、判若雲泥 5.例句 一起考不及格、一起被老師罵、一起被老師罰,他們兩個真的是難兄難弟。
判若天淵     
瀏覽人次:492 收藏人次:252362
形容相差極為懸殊。《清史稿.卷四九一.忠義傳五.李福培傳》:「恩綬無守土責,而視死如歸,不特與草間偷活判若天淵,即較之城亡與亡亦分難易。」也作「判若雲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