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削足適履     
瀏覽人次:33817 收藏人次:3766640
履,鞋。削足適履意指鞋小腳大,故將腳削小以適應鞋的尺寸。語本《淮南子.說林》:「夫所以養而害所養,譬猶削足而適履,殺頭而便冠。」比喻勉強遷就,拘泥舊例而不知變通。如:「擷取他人經驗時,應視自己的需求靈活運用,不可削足適履。」也作「刻足適屨」、「截趾適屨」、「削趾適屨」、「削足就履」、「刖趾適屨」、「刖足適屨」。
    
瀏覽人次:48866 收藏人次:2593524
1.用刀斜著一層層的切除。[例]削足適履、削髮
    
瀏覽人次:20427 收藏人次:3642281
恰好、相合。如:「適合」、「適切」、「適當」。
舒服。如:「不適」、「舒適」、「安適」。
恰巧。如:「適巧」、「適逢盛會」、「愛之適足以害之」。
剛才。如:「適才」。
到、前往。如:「無所適從」、「遠適他鄉」。
    
瀏覽人次:18121 收藏人次:1627340
1.鞋子。如:「草履」、「削足適履」。《莊子.讓王》:「原憲華冠縰履,杖藜而應門。」
    
瀏覽人次:12283 收藏人次:4062070
腳。如:「雙足」、「大足」、「節足動物」。
充滿、不缺乏。如:「充足」、「足夠」、「滿足」。
可以。如:「足供參考」、「足以自豪」。
值得。如:「何足掛齒」、「微不足道」。
整整的、完全的。如:「玩足了一星期」、「在水中悶了足足有三分鐘的氣。」
遠足:一種短程徒步郊遊的活動。如:「明天老師要帶我們全班去陽明山遠足。」
足下:A>腳下。如:「她足下踩著三寸的高跟鞋。」B>尊稱君主或朋友,在書信中常用。
因噎廢食     
瀏覽人次:35939 收藏人次:1537268
因為怕噎著,而不吃東西。語本《呂氏春秋.孟秋紀.蕩兵》:「夫有以饐死者,欲禁天下之食,悖。」比喻為了某種小問題怕再出錯,而把要緊的事擱下不做。《明史.卷一七六.李賢傳》:「慮中飽而不貸,坐視民死,是因噎廢食也。」也作「見噎廢食」、「以噎廢飧」。
削趾適屨     
瀏覽人次:1517 收藏人次:540628
比喻勉強遷就,拘泥舊例而不知變通。參見「削足適履」條。如:「學習他人的經驗時,應靈活運用,不可削趾適屨。」
刻足適屨     
瀏覽人次:1429 收藏人次:249378
比喻勉強求合,拘泥舊例而不知變通。如:「吸收別人的經驗,應力求靈活運用,切忌刻足適屨。」也作「削足適履」。
削足就履     
瀏覽人次:1208 收藏人次:0
比喻勉強遷就,拘泥成例而不知變通。參見「削足適履」條。如:「吸取他人的經驗,應加以斟酌,切忌削足就履。」
刖足適屨     
瀏覽人次:862 收藏人次:0
比喻勉強遷就,拘泥舊例而不知變通。參見「削足適履」條。如:「吸取別人的經驗時,要能靈活運用,切忌刖足適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