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力透紙背     
瀏覽人次:11221 收藏人次:573618
寫字運筆的力量能穿透紙張到達紙的另一面。形容寫字、畫畫筆力遒勁有力。語本唐.顏真卿〈張長史十二意筆法記〉:「當其用鋒,常欲使其透過紙背,此功成之極矣。」後也用來形容詩文立意深刻有力。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六.陸放翁詩》:「意在筆先,力透紙背。」
    
瀏覽人次:18700 收藏人次:4559937
胸部的後面,從後腰以上到脖子以下的部位。如:「背痛」、「虎背熊腰」。
泛指物體的反面或後面。如:「刀背」、「背面」、「手背」。
用背部對著。如:「背山面海」、「背著太陽」、「背水一戰」。
離開、拋棄。如:「背棄」、「離鄉背井」。
違反。如:「背叛」、「違背」、「背約」、「背信忘義」。
躲避、瞞著。如:「背地裡」、「你是不是背著我幹了什麼壞事?」
默念、記憶。如:「背書」、「背誦」、「背臺詞」。
運氣不好。如:「最近手氣真背。」
聽力不好。如:「耳背」、「背聽」。
負荷、擔負。如:「背小孩」、「背黑鍋」、「背負重任」。
    
瀏覽人次:10760 收藏人次:3282297
穿過。如:「穿透」、「透光」、「刺透」、「透過」。
形容澈底、充分的程度。如:「熟透」、「看透」、「冷透」、「這批人壞透了。」
超出。如:「透支」。
洩漏。如:「透露消息」。
顯露。如:「白裡透紅」、「空氣中透著一股寒意。」
透明:沒有遮掩,可看穿的、清楚的。如:「透明玻璃」、「透明電梯」。
    
瀏覽人次:10409 收藏人次:13485638
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如:「力氣」、「力量」、「體力」、「臂力」、「腕力」、「力不從心」、「力能扛鼎」。
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如:「動力」、「抗力」、「向心力」、「離心力」、「地心引力」。
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如:「火力」、「水力」、「風力」、「浮力」、「說服力」、「吸引力」、「生產力」、「勞動力」。
才能、能力。如:「實力」、「智力」、「理解力」、「量力而為」。
權勢。如:「權力」、「勢力」。
盡力、拚力的。如:「力戰」、「力爭上游」、「力求上進」、「據理力爭」。
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如:「苦力」。
    
瀏覽人次:8272 收藏人次:5349222
利用植物等的纖維質為原料而製成的物品,可用來書寫、畫畫、印刷等。如:「紙張」、「宣紙」、「包裝紙」、「圖畫紙」。
紙背     
瀏覽人次:158 收藏人次:0
紙的反面。唐.柳宗元〈殷賢戲批書後寄劉連州并示孟崙二童〉詩:「書成欲寄庾安西,紙背應勞手自題。」
入木三分     
瀏覽人次:40905 收藏人次:1182968
近義:力透紙背,鞭辟入裡反義:不著邊際辨似: 「入木三分」及「鞭辟入裡」都有深刻透澈的意思。 「入木三分」除用於見解議論外,亦使用於人物性格的刻劃;「鞭辟入裡」則是專用於議論。 入木三分 鞭辟入裡 辨似例句 ○ ○ 這篇社論對問題的分析真是~。 ○ ㄨ 這部小說最精采處就是作者將主角的狠毒個性寫得~。
挺拔     
瀏覽人次:3604 收藏人次:474992
3.堅強有力。如:「他的書法,剛勁挺拔,力透紙背。」
刻畫入微     
瀏覽人次:1850 收藏人次:0
形容文章或繪畫等藝術的描摹深入生動。如:「這部電影對於人性的種種弱點,刻畫入微。」
筆力透背     
瀏覽人次:491 收藏人次:0
猶「力透紙背」。見「力透紙背」條。01.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二:「世情畢竟吹毛易,筆力須知透背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