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5304 收藏人次:453974
1.用威嚇的手段脅迫。《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誠得秦王,使悉反諸侯侵地。」宋.蘇洵〈六國論〉:「悲夫!有如此之勢,而為秦人積威之所。」
2.強取、搶奪。如:「打」、「搶」、「打家舍」。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自新》:「陸機赴假還洛,輜重甚盛,淵使少年掠。」
1.梵語音譯「波」( kalpa)的略稱。一個極為長久的時間單位。佛教以世界經歷若干萬年即毀滅一次,再重新開始為「一」。如:「大」、「小」、「賢」。
2.災難、災禍。如:「浩」、「難」、「後餘生」。《聊齋志異.卷一.嬌娜》:「今有雷霆之。」
3.圍棋上指從屬未定,可互相牽制的棋眼。《儒林外史》第五三回:「這一盤鄒泰來卻殺死四五塊,陳木南正在暗歡喜,又被他生出一個來,打個不清。」
不復     
瀏覽人次:19824 收藏人次:2085010
佛教本謂人一旦墮入地獄,雖經萬次世界毀滅那麼久的時間,也不易投胎為人。後引申指無法挽救的行為或命運。〈梵網經菩薩戒序〉:「一失人身,萬不復。」
趁火打     
瀏覽人次:10461 收藏人次:692337
趁人之危,從中取利。《黃繡球》第三回:「這一天見來的很是不少,黃通理更代為躊躇,怕的是越來越多,容不下去。而且難免有趁火打,順手牽羊的事。」也作「趁火搶」、「趁鬨打」。
後餘生     
瀏覽人次:6918 收藏人次:488713
歷經災難後存留下來的人。如:「火車失事後,後餘生的人們不禁相擁痛哭。」
    
瀏覽人次:3824 收藏人次:292069
1.極長的時間。佛經指大地經成、住、壞、空四階段為一大,歷時極長,故稱為「浩」。唐.曹唐〈小遊仙〉詩九八首之六:「玄洲草木不知黃,甲子初開浩長。」
2.大災難。如:「赤禍橫流,是二十世紀人類的浩。」《鄰女語》第六回:「若是朝廷尚不知順時利導,改變舊章,立意圖新,將來激成水火一場浩,只怕比此次還大呢!」
3.大臺階。唐.杜甫〈玉臺觀〉詩二首之二:「浩因王造,平臺訪古遊。」
富濟貧     
瀏覽人次:3163 收藏人次:110004
奪取富人的財富,救濟窮人。《孽海花》第三五回:「老漢平生最喜歡富濟貧,抑強扶弱,打抱不平。」
打家     
瀏覽人次:1878 收藏人次:217271
搶奪掠家舍。元.武漢臣《玉壺春》第四折:「見倈子撅天撲地,不弱如打家舍殺人賊。」也作「打家盜」。
趁火搶     
瀏覽人次:1801 收藏人次:0
趁人之危,從中取利。如:「他時常昧著良心,專幹那些落井下石,趁火搶的勾當。」也作「趁火打」、「趁鬨打」。
    
瀏覽人次:1733 收藏人次:419064
命中注定,無可改變的災難。清.洪昇《長生殿》第二二齣:「只是他兩人難將至,免不得生離死別。」
    
瀏覽人次:1701 收藏人次:253658
強奪。《後漢書.卷一九.耿弇傳》:「擄掠財物,掠婦女,懷金玉者,至不生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