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化性起偽     
瀏覽人次:16139 收藏人次:544917
  化性起偽是荀子教育哲學的核心學說。荀子認為人與生而俱的本性易趨於為惡,因為人初生不識禮義;必須透過後天環境,師法之化,禮義之道的涵養,也就是教育,才能建立人格,養成良好的習慣。這裡「化」是指師法之化,「性」是指天生自然,「偽」是指後天人為養成有價值的作為。
  化性起偽之說主要見於〔荀子.性惡篇〕(參見「性惡篇」)。〔性惡篇〕開宗明義地指出:「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荀子所謂的「性」顯然不是〔中庸〕上說的「天命之謂性」(此指天所賦予人之所為人的本質),也不是孟子所說的「性善」(指良知良能)。在荀子看來,「性」是指人與生而俱的自然本能,包括生理的嗜欲以及心理的情欲,如〔正名篇〕說:...
    
瀏覽人次:20669 收藏人次:2318144
假。如:「偽裝」、「偽鈔」、「偽造文書」。
不合法的。如:「偽政權」、「偽政府」、「偽滿洲國」。
    
瀏覽人次:16625 收藏人次:5625299
勸導使性情變好。如:「感化」、「教化」、「潛移默化」。
使改變。如:「化名」、「化妝」、「化險為夷」、「千變萬化」。
消除。如:「化解」、「化痰止咳」。
使物體形態改變。如:「液化」、「焚化」、「火化」、「融化」。
化緣:佛家以能布施者為與佛有緣,故僧尼等求人布施財物稱為「化緣」。
羽化:A>昆蟲自蛹或稚蟲蛻變為成蟲時,稱為「羽化」。B>稱得道成仙為「化」。
接於名詞或形容詞之後,表示狀態的改變。如:「現代化」、「電腦化」、「科技化」、「平民化」、「自動化」。
化學:研究物質結構、性質及變化過程之科學。
化子:靠討飯、要錢過活的人。或稱為「乞丐」、「叫化子」。
    
瀏覽人次:15690 收藏人次:10717568
挺身往上。如:「起立」、「起來」。
上升。如:「起伏」、「起落」。
好轉。如:「起色」、「起死回生」、「一病不起」。
引發、產生。如:「起火」、「起義」、「發起」、「起疑」、「起作用」。
建造。如:「白手起家」、「平地起高樓」。
開始。如:「起先」、「起初」、「從今天起」、「萬事起頭難」。
擬定。如:「起草」、「起稿」。
放在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進行。如:「拿起」、「提起」。B>表示及、到的意思。如:「想起往事,真是不勝感慨!」C>表示承受的意思。如:「我們要經得起現實的考驗。」
量詞:A>計算分批的人的單位。相當於「群」。如:「店裡來了兩起客人。」B>計算事件發生的單位。如:「高速公路上發生了數起連環車禍。」、「警方最近偵破了一起擄人勒索案。」
    
瀏覽人次:7993 收藏人次:3146460
天賦的本質。如:「天性」、「本性」、「人性本善」。
物體的特質、功用。如:「酸性」、「藥性」、「毒性」。
生物或物體的種別、類別。如:「男性」、「女性」、「陰性」、「陽性」。
脾氣。如:「個性」、「率性」、「任性」、「急性子」。
有關男女情愛交合的。如:「性行為」、「性生活」。
方式、範圍。如:「全國性」、「區域性」、「地方性」、「全球性」。
態度。如:「理性」、「感性」、「冒險性」、「依賴性」。
化性     
瀏覽人次:344 收藏人次:0
變化其本性。《荀子.性惡》:「故聖人化性而起偽,偽起而生禮義。」
性起     
瀏覽人次:225 收藏人次:0
1.情緒激動而失去控制。《水滸傳》第一二回:「強奪小人的刀,又用拳打小人,因此一時性起,將那人殺死。」《三國演義》第一一回:「呂布陣上張遼截住廝殺,惱得呂布性起,挺戟驟馬,衝出陣來。」
2.中國佛教華嚴宗的基本思想之一。謂一切現象都是從真如法性生起。華嚴宗認為真如本質上是清淨無染的,並能生出無量無邊的功德。但眾生由於無明,熏染真如,而生起煩惱輪迴的世界。不論是清淨的功德或煩惱都是由真如所生。
性惡說     
瀏覽人次:3944 收藏人次:0
荀子的人性學說主張。認為人性本惡,唯有經過後天的師法教化,禮儀引導,才能化性起偽,改惡向善。《荀子.性惡》:「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清.王先謙.集解:「偽,為也,矯也,矯其本性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