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5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40650 收藏人次:2861062
1.供驅遣、差役的人。如:「役」、「隸」、「販夫走」。《史記.卷二九.河渠書》:「悉發數萬人穿漕渠,三歲而通。」
2.士兵。如:「勁」、「士」。《左傳.隱公元年》:「大叔完聚,繕甲兵,具乘,將襲鄭。」唐.杜甫〈北征〉詩:「至尊尚蒙塵,幾日休練?」
3.古代軍隊的一種編制。參見「伍」條。
1.終止、結束。《詩經.豳風.七月》:「無衣無褐,何以歲?」《禮記.奔喪》:「三日五哭,,主人出送賓。」
2.死亡。如:「暴」、「病」。
終於、終究。《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廷見相如,畢禮而歸之。」漢.桓寬《鹽鐵論.非鞅》:「秦任商君,國以富強,其後并六國而成帝業。」
倉猝、突然。《漢書.卷六○.杜周傳》:「搖易之則民心惑,若是者誠難施也。」《聊齋志異.卷二.蓮香》:「見,大驚曰:『蓮姊復出耶!』」
為德不     
瀏覽人次:20581 收藏人次:518987
好事沒有做到底。《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及下鄉南昌亭長,賜百錢,曰:『公,小人也,為德不。』」明.孫仁孺《東郭記》第二二齣:「一會價人兒做兩截,前番恭敬總虛竭。恁悠悠可嗟,恁悠悠可嗟,您可也為德不未豪奢。」
身先士     
瀏覽人次:18510 收藏人次:1013251
1.作戰時將帥奮勇殺敵於士兵之前。《三國演義》第七二回:「披堅執銳,臨難不顧,身先士;賞必行,罰必信。」也作「躬先士」、「身先士眾」。
2.比喻領導、帶頭走在眾人之前。如:「總經理身先士的帶領員工,進行節約運動。」
販夫走     
瀏覽人次:14379 收藏人次:1236015
經營小本生意或替人跑腿的人。泛指生活在下階層的老百姓。《孽海花》第一八回:「通國無不識字的百姓,即販夫走,也都通曉天下大勢。」
    
瀏覽人次:7006 收藏人次:289367
1.急促匆忙的樣子。《文選.李陵.答蘇武書》:「前書倉,未盡所懷。」《三國演義》第八五回:「亮感備知遇之恩,必傾心竭力,扶持嗣主,陛下不可倉伐之。」也作「倉猝」、「蒼」。
2.喪亂。《文選.劉歆.移書讓太常博士》:「天漢之後,孔安國獻之,遭巫蠱倉之難,未及施行。」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詩:「豈知秋未登,貧窶有倉。」
    
瀏覽人次:4555 收藏人次:0
閩南方言。心中愁悶不暢快。如:「看著物價高漲,心情鬱的人是越來越多了。」
    
瀏覽人次:3746 收藏人次:187656
突然。《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僕又薄從上雍,恐然不可為諱,是僕終已不得舒憤懣以曉左右,則長逝者魂魄私恨無窮。」宋.蘇軾〈留侯論〉:「天下有大勇者,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
無名小     
瀏覽人次:2433 收藏人次:236749
品位低而無足輕重的人。《三國演義》第四一回:「只見城內一將飛馬引軍而出,大喝:『魏延無名小,安敢造亂!』」
過河     
瀏覽人次:2198 收藏人次:0
本指象棋中的兵,只能前進,不能後退。比喻沒有退路的人。如:「你我都是過河子,自身都難保,豈能照顧他人呢?」
馬前     
瀏覽人次:1966 收藏人次:0
舊時在官員的馬車前供使喚的役。今多指為他人奔走效力的人。唐.韓愈〈符讀書城南〉:「一為馬前,鞭背生蟲蛆,一為公與相,潭潭府中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