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2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南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邊的田畝。因南坡向陽,利於植物生長,故田地多向南開墾。後泛稱田畝。《詩經.小雅.甫田》:「今適南畝,或耘或耔。」唐.杜牧〈阿房宮賦〉:「使負棟之柱,多於南畝之農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位名。與「北」相對。如:「南方」、「南國」、「江南」、「南極」、「南美洲」、「坐北朝南」。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田地。如:「田畝」。
量詞。用於計算土地面積的單位。一公畝等於一百平方公尺,古代以縱橫五尺為方步,二百四十方步為畝。
事與願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事與志違注音︰ㄕˋ ㄩˇ ㄓˋ ㄨㄟˊ漢語拼音︰shì yǔ zhì wéi釋義︰志,猶願。「事與志違」即「事與願違」。見「事與願違」條。 01.《太平御覽.卷四四七.人事部一八.品藻下》引晉.習鑿齒〈周魯通諸葛論〉:「若乃力不能合,事與志違,躬耕南畝,遁跡當年,何由盡臣禮於孫氏、於漢室已亡之日耶?」 參考詞語︰志與願違注音︰ㄓˋ ㄩˇ ㄩㄢˋ ㄨㄟˊ漢語拼音︰zhì yǔ yuàn wéi釋義︰志向和願望相違背。見「事與願違」條。 01.《宋書.卷六六.王敬弘列傳》:「臣聞君子行道,忘其為身。三復斯言,若可庶勉;顧惜惛耄,志與願違。」 參考詞語︰事與心違注音︰ㄕˋ ㄩˇ ㄒ|ㄣ...
付之一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杜牧〈阿房宮賦〉(據《全唐文.卷七四八.杜牧》引)嗟乎!一人之心,千萬人之心也。秦愛紛奢,人亦念其家。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使負棟之柱,多於南畝之農夫;架梁之椽,多於機上之工女;釘頭磷磷,多於在庾之粟粒;瓦縫參差,多於周身之帛縷;直欄橫檻,多於九土之城郭;管絃嘔啞,多於市人之言語。使天下之人,不敢言而敢怒。獨夫之心,日益驕固。戍卒1>叫,函谷2>舉3>。楚人一炬4>,可憐焦土。嗚呼!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 〔注解〕 (1) 戍卒:戍守邊疆的兵卒。戍,音ㄕㄨˋ。 (2) 函谷:即函谷關,位於河南省靈寶縣西南的關口。東起崤山,西至潼津,地形至為險要。戰國時為...
自食其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上》夫積貯者,天下之大命也。苟粟多而財有餘,何為而不成?以攻則取,以守則固,以戰則勝。懷敵附遠,何招而不至?今毆1>民而歸之農,皆著於本2>,使天下各食其力,末技游食之民3>轉而緣4>南畝5>,則畜積足而人樂其所矣。可以為富安天下,而直為此廩廩也,竊為陛下惜之! 〔注解〕 (1) 毆:音ㄑㄩ。據唐.顏師古注:「毆亦驅字」,故為驅使之意。 (2) 著於本:附於根本。著,音ㄓㄨㄛˊ。 (3) 末技游食之民:指從事工商業及游蕩不務正業。 (4) 緣:憑藉。 (5) 南畝:南邊的田畝。因南坡向陽,利於植物生長,故田地多向南開墾。後泛稱田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職官名。古代掌農事的官。《詩經.豳風.七月》:「饁彼南畝,田畯至喜。」漢.毛亨.傳:「田畯,田大夫也。」《文選.張衡.東京賦》:「嘉田畯之匪懈。」
付諸一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付之一炬」之典源,提供參考。 唐.杜牧〈阿房宮賦〉(據《全唐文.卷七四八.杜牧》引)嗟乎!一人之心,千萬人之心也。秦愛紛奢,人亦念其家。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使負棟之柱,多於南畝之農夫;架梁之椽,多於機上之工女;釘頭磷磷,多於在庾之粟粒;瓦縫參差,多於周身之帛縷;直欄橫檻,多於九土之城郭;管絃嘔啞,多於市人之言語。使天下之人,不敢言而敢怒。獨夫之心,日益驕固。戍卒1>叫,函谷2>舉3>。楚人一炬4>,可憐焦土。嗚呼!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 〔注解〕 (1) 戍卒:戍守邊疆的兵卒。戍,音ㄕㄨˋ。 (2) 函谷:即函谷關,位於河南省靈寶縣西南的關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除草。通「穮」、「麃」。晉.張華〈勵志詩〉:「如彼南畝,力耒既勤,藨蔉致功,必有豐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送飯給在田裡工作的人吃。《詩經.豳風.七月》:「同我婦子,饁彼南畝,田畯至喜。」《左傳.僖公三十三年》:「見冀缺耨,其妻饁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