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7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5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根據徵兆以推知吉凶。《周禮.春官.人》:「凡卜簭,君體,大夫色,史墨,卜人坼。」
2.視察、配合。《後漢書.卷六五.段熲傳》:「臣動兵涉夏,連獲甘澍,歲時豐稔,人無疵疫,上天心,不為災傷。」
1.據有。通「佔」。唐.方干〈于秀才小池〉詩:「地未過四五尺,浸天唯入兩三星。」
2.有、具有。唐.韓愈〈進學解〉:「小善者率以錄,名一藝者無不庸。」
3.口傳。《後漢書.卷四十五.張俊傳》:「俊自獄中獄吏上書自訟,書奏而俊獄已報。」《西遊記》第三六回:「對月懷歸,口一首古風長篇。」
鵲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鳩不自築巢而強居鵲巢。語本《詩經.召南.鵲巢》。後多比喻以霸道強橫的方式坐享別人的成果。如:「那位副理才來工作兩個月,就儼然一副董事長的姿態,簡直是鳩鵲巢嘛!」
鰲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了狀元。科舉時代,進士中狀元後,立在殿階中浮雕巨鰲頭上迎榜,故稱為「獨鰲頭」。後亦稱在競賽中獲得第一名。元.無名氏《陳州糶米.楔子》:「殿前曾獻昇平策、獨鰲頭第一名。」明.謝讜《四喜記》第一六齣:「一戰勝群賢,獨鰲頭高選。」也作「獨鼇頭」、「鰲頭」、「鰲頭獨」、「鼇頭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龜甲、蓍草、銅錢、牙牌等推斷吉凶禍福。《晉書.卷一○○.列傳.張昌》:「少為平氏縣吏,武力過人,每自卜,言應當富貴。」《初刻拍案驚奇》卷八:「卜既好,只索放心前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口中念出而不用筆墨起草的詩文,稱為「口」。《漢書.卷八三.朱博傳》:「博口檄文。」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口一絕,為君送行。」也稱為「口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強力奪取,據為己有。《宋史.卷四九二.外國傳八.吐蕃傳》:「汝等據木植,傷殺軍人。」《水滸傳》第一○五回:「因此王慶得志,遂被那廝據了房州為巢穴。」也作「佔據」。
著茅坑不拉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據職位卻不做事。如:「做人要有良心,著茅坑不拉屎,往往為人所不齒。」
為己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屬於公共或他人的事物據為自己所有。如:「他將防火巷為己有,闢建車庫,嚴重影響鄰居安全,所以遭到取締。」《宋史.卷二九一.列傳.李若谷》:「瀕海人賴蛤沙地以生,豪家量受稅於官而為己有,復圭奏蠲其稅,分以予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對方所統轄的土地。如:「經過一番激烈的戰鬥,我軍終於領了敵人的據點。」也作「佔領」。
便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得到非分的利益。《朱子語類.卷二一.論語.學而篇中》:「如群居不將一等相擾害底事去聒噪他,及自便宜之類是也。」也作「佔便宜」。
2.具有優越的條件。如:「他的個子高,打籃球較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