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厥功甚偉     
瀏覽人次:7091 收藏人次:515974
其成就與功業,甚為偉大彪炳。如:「他半生為國征戰,立下無數汗馬功勞,厥功甚偉。」《清史稿.卷三五○.列傳.王得祿》:「詔以牽肆逆十有四年,渠魁就殲,厥功甚偉,錫封得祿二等子爵,賜雙眼花翎。」
    
瀏覽人次:36482 收藏人次:7719150
過分、過度。如:「你這種態度簡直是欺人太甚了!」
極。如:「甚好」、「甚多」、「成績甚佳」。
超過、勝過。如:「日甚一日」、「有甚於此者」。
甚至:表示更進一步的意思。如:「我不但不了解這件事,甚至聽都沒聽過。」
甚麼:疑問詞。如:「想甚麼」、「說甚麼」、「你做了些甚麼?」、「他甚麼時候走的?」、「你是不是有甚麼事要告訴我?」
    
瀏覽人次:22683 收藏人次:1441377
氣悶而暈倒。如:「昏厥」、「暈厥」。
他的、那個。同「其」。如:「大放厥詞」、「允執厥中」。《書經.禹貢》:「厥土惟白壤,厥賦惟上上錯,厥田惟中中。」《文選.賈誼.弔屈原文》:「遭世罔極兮,乃殞厥身。」
1.於是、才。《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左丘失明,厥有《國語》。」
2.之、以。《書經.無逸》:「自時厥後,立王生則逸。」
語助詞,無義。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詮賦》:「斯蓋別詩之原始,命賦之厥初也。」
    
瀏覽人次:15529 收藏人次:3825811
大、不平凡的。如:「魁偉」、「雄偉」、「偉大」、「偉人」、「豐功偉蹟」。
    
瀏覽人次:11239 收藏人次:8793082
勛勞、成就。如:「記功」、「功臣」、「豐功偉業」、「歌功頌德」、「勞苦功高」、「功不可沒」、「好大喜功」、「小兵立大功」。
成效。如:「成功」、「功效」、「事半功倍」、「徒勞無功」。
為完成某事,所投注的心力。如:「用功」、「下苦功」。
事業。如:「事功」、「功業」、「功成名就」、「功敗垂成」。
功夫:A>武術。如:「功夫演員」、「中國功夫」。(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B>空閒、時間。如:「有話快說,我可沒功夫陪你!」、「不到一會兒功夫,他就把試題寫完了。」或作「工夫」。(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C>努力的程度。如:「他費了很大的功夫才把電腦學好。」或作「工夫」。(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