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9241 收藏人次:13377749
1.表示重複或反覆。如:「一天一天」、「看了看」。唐.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詩:「野火燒不盡,春風吹生。」
2.表示加強、加重的語氣。有「並」的意思。如:「你不是三歲小孩子,怎麼不懂這個?」《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傳.序》:「要以功見言信,俠客之義曷可少哉?」
3.表示意思更進一層。如:「他的病加重了。」
4.表示轉折。相當於「卻」。《墨子.節葬下》:「欲以干上帝鬼神之福,得禍焉。」
1.用來連結平列的詞意,表示同時存在。如:「做得好。」、「他跳。」《詩經.豳風.破斧》:「既破我斧,缺我斨。」南朝齊.陸厥〈與沈約書〉:「辭既美矣,理善焉。」
2.表示先後連接的情況或動作。如:「剛吃完飯看起書來。」
3.表示數目的附加。如:「一二分之一。」
賠了夫人折兵     
瀏覽人次:26093 收藏人次:787171
比喻便宜不但沒有占到,反而吃大虧。參見「陪了夫人折兵」條。《警世通言.卷二五.桂員外途窮懺悔》:「當初桂生欺負施家,不肯應承親事,誰知如今不為妻反為妾,雖是女孩兒命薄,也是桂生欺心的現報。分明是:周郎妙計高天下,賠了夫人折兵。」《初刻拍案驚奇》卷一○:「程朝奉只得忍氣吞聲,不敢回答一句。害那趙孝打了屈棒,免不得與金朝奉共出些遮羞錢與他,尚自喃喃吶吶的怨悵,這教做『賠了夫人折兵』,各自散訖。」
柳暗花明一村     
瀏覽人次:20881 收藏人次:354320
本為寫景詩句。後多用以比喻絕處逢生,忽現轉機。語出宋.陸游〈遊山西村〉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一村。」也作「柳暗花明」。
要馬兒好,要馬兒不吃草     
瀏覽人次:8116 收藏人次:141065
(諺語)要求馬兒長得壯快,希望馬兒少吃草料。比喻要求過高卻吝於付出。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卷一一.鐵公雞》:「濟南某富翁,擁資數十萬,性慳吝,居積取嬴……鄉人號為鐵公雞,謂其一毛不拔也。年近五旬,無子,議納妾,價欲極廉,而人欲至美,媒笑曰:『翁所謂要馬兒好,要馬兒不吃草也。』」
外部成本(稱外部不經濟 )     
瀏覽人次:6868 收藏人次:0
  外部成本就是負的外部性,指當某人的某一行為或措施使得社會上其他經濟個體的福利減少,某人都不自行負擔這部份的成本時,此部份成本就是外部成本(參見外部性與社會成本),我們常稱此外部成本為公害,常見如噪音、空氣污染、水污染等。
  舉例來看,下圖是上游的石化廠對下游的漁民與遊憩區造成外部成本的情形。圖中,PMC為石化廠直接面對的私人邊際成本,MEC為排放水污染物造成他人損失的邊際外部成本,社會的邊際成本(SMC)為PMC與MEC之和,而SNB為社會的邊際效益,此處假設其與私人邊際效益(PMB)相等。在不受管制的市場中,石化廠為求自身利潤最大,會生產Qp產量,但此時SMC>SMB,有生產...
欲言     
瀏覽人次:6530 收藏人次:254460
吞吞吐吐,想說卻不說。如:「看她欲言止,似有無限煩憂。」
斬草不除根,春風吹     
瀏覽人次:5992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處理問題要從根本著手,澈底解決,否則經過一段時間,會成為問題。如:「面臨這僵局,你一定要壯士斷腕,痛下決定,否則斬草不除根,春風吹生。」
叫好叫座     
瀏覽人次:4764 收藏人次:0
觀眾對於電影或戲劇表演相當讚賞,而且場場滿座。如:「這部電影真是叫好叫座,不但廣受好評,票房更是居高不下。」
日新     
瀏覽人次:4138 收藏人次:0
每天不斷地追求進步、再進步。如:「科技不斷發展,日新新。」
春風綠江南岸     
瀏覽人次:2536 收藏人次:0
出自於王安石<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此詩是在描寫詩人思念家鄉的心情。 譯文從京口到瓜洲僅是一江之隔,而京口到南也只隔著幾座山.春風吹綠的長江南岸,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詩人回到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