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87.5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反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厭惡、反對戰爭。如:「反戰遊行」、「反戰思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的。與「正」相對。如:「反面」、「反穿」、「反串」、「擺反了」。
翻轉。如:「反敗為勝」、「反守為攻」、「易如反掌」。
與原來的不同。如:「反常」、「反而」、「畫虎不成反類犬」。
抗議、不贊成。如:「反對」。
回、還。如:「反攻」、「反省」、「反璞歸真」。
類推。如:「舉一反三」。
背叛、背離。如:「造反」、「反叛」。
平反:翻案。如:「經過多年的奔走,這場冤獄終於平反了。」
反切:古人的注音方法。用兩字標注,把上一個字的聲跟下一個字的韻切合而成一個音。如:「東,德紅反,即是一種反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打仗、爭鬥。如:「戰爭」、「戰鬥」、「抗戰」。
與爭鬥有關的。如:「戰場」、「戰術」、「戰略」。
抖動。通「顫」。如:「膽戰心驚」。
越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胡志明領導的越南獨立同盟會趁日本投降的機會,趁機建立政權。但是另一方面,原殖民國法國為重新統治越南,於西元一九四六年起和越共爆發戰爭。在法國戰敗的情況下,一九五四年法、越簽訂停戰協定,在日內瓦會議決定沿北緯十七度劃越南為南、北兩部,北越由共產黨領導的越南民主共和國(簡稱北越)統治;南越則於一九五五年由吳廷琰成立越南共和國(簡稱南越)。分治的局面並不穩定,北越不斷派遣軍事人員南下進行煽動與武裝顛覆。一九六○年南越共產勢力組成「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整合南方各種反抗力量,從事游擊戰。美國為防止共產主義散播,持續擴大軍事介入,高峰時期有超過五十萬美軍在越南作戰,雖損失慘重卻始終無法得勝,國內反戰情緒因而高漲。一九七三年各方在巴黎簽署停戰協約,美軍從南越撤出,由南越軍隊承擔作戰任務。一九七五年四月三十日,南越政府投降,南、北越復歸統一。
楊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改變。接著楊牧進入柏克萊大學比較文學系,獲博士學位。此時越戰正如火如荼的展開,柏克萊大學是60年代反戰的領導者,抗議美國政府介入越戰。這使得楊牧感受到美國身為高度文明國家,卻同時也投入戰爭的矛盾性。1972年後改用楊牧作為新筆名。在改變筆名之後,其作品風格亦為之一變;在原有浪漫抒情之外,多了一份冷靜與含蓄,並且開始有了關心現實問題的作品。由憂鬱沉靜舒一己之懷,轉而介入及批判社會。楊牧曾說:「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不變即是死亡,變是一種痛苦的經驗,但痛苦也是生命的真實。」[1]這是楊牧開始關注社會人世的關鍵。曾任華盛頓...
嬉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崇尚自然形態生活所形成的青年團體。其思想起源於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存在主義,萌芽於歐洲,西元1967年左右,出現於美國,後擴大至世界各國,最後終告自然消散。嬉皮信奉非暴力倫理,捨棄既成的社會風俗習慣,穿著舉止率性隨便,經常蓬頭垢面,喜歡飲酒、服用迷幻藥或吸食大麻煙,男女關係紊亂。§英hippies [例]美國六○年代的嬉皮具體反映出當時國內反戰的情緒。 △嬉痞
羅素(Russel Bertrand)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線無戰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德國作家雷馬克所寫的長篇戰爭小說。西元一九二八年出版,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暴露戰爭的真相,指責軍國主義使年輕人血灑沙場的罪惡,表現極端反戰思想,提倡天下一家的理念。
甲級戰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二次大戰時,軸心國家在戰爭期間行為違反戰爭法或慣例,由國際軍事法庭依戰爭罪起訴的主要戰犯,稱為「甲級戰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