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06.295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吊拷絣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繩索綑緊,剝去衣服,吊起來拷打。《董西廂》卷八:「有刑罰徒流絞斬,吊拷絣把。」也作「繃扒吊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抓握、握持。如:「把酒」、「把握」、「把手言歡」。
掌控。如:「把舵」、「把權」。
看守、守衛。如:「把風」、「把守」。
介詞。將、使。如:「把他叫來。」、「把東西收起來。」
抱著小孩大、小便。如:「把屎」、「把尿」。
表示大約。如:「丈把長」、「個把鐘頭」。
量詞:A>計算有柄、有把手器物的單位。如:「一把刀」、「兩把傘」。B>計算成束的長條狀物品的單位。如:「一把蔥」、「兩把筷子」。C>計算手所能盈握數量的單位。如:「一把鹽」、「兩把花生米」。D>計算手部動作的單位。如:「推他一把」、「拉你一把」。E>計算火的單位。如:「放一把火」。
柄,器具上供手握的地方。如:「刀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懸掛。如:「懸吊」、「垂吊」。
懸掛的。如:「吊鐘」、「吊燈」、「吊橋」、「吊飾」。
用繩索綁著物品垂直拉提。如:「工人把鋼筋吊上去。」
收回、扣留。如:「吊銷執照」。
量詞。古代計算錢幣的單位。同「弔」。如:「一吊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審問犯人時,用刑具逼打。如:「拷問」、「嚴刑拷打」、「私刑吊拷」。
拷貝:A>指原件的複製、模仿或抄寫。也指用影印機複印文件。B>指一部影片攝製完成後,再從底片上複印出供放映用的正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氐人以不同顏色絲線混織成的布匹。《說文解字.糸部》:「絣,氐人殊縷布也。」
1.編織。如:「絣繡」。明.袁宏道〈舒大家誌石銘〉:「朝絣暮織,為余叔督家政,甚勤苦。」
2.延續。《後漢書.卷四○.班彪傳下》:「將絣萬嗣,煬洪暉,奮景炎,扇遺風,播芳烈。」
3.纏、綑。《水滸傳》第二○回:「身穿一領黑綠羅襖,下面腿絣護膝。」《喻世明言.卷一五.史弘肇龍虎君臣會》:「罪人入獄,教獄子絣在廊上。」
「絣」的異體字。
繃扒吊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強行剝去衣服,以繩索捆緊,吊起來拷打。元.李行道《灰闌記》第二折:「你若經官發落,這繃扒吊拷要樁樁兒捱過。」也作「繃扒弔拷」、「繃爬吊拷」、「絣扒吊拷」、「掤扒吊栲」、「弔拷繃扒」、「吊拷繃扒」、「吊拷絣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