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名不符實     
瀏覽人次:2458 收藏人次:0
空有虛名,不當實際。如:「如果叫『冷氣公車』,行駛時卻又不開冷氣,豈非名不符實?」也作「名不副實」、「名不當實」。
    
瀏覽人次:31324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9965 收藏人次:4094798
飽滿的。如:「充實」、「實心」。
真實的、實際存在的。如:「虛實」、「實體」。
真誠的、不假的。如:「實話」、「實情」、「真實」、「實在」、「誠實無欺」、「真材實料」。
事跡。如:「事實」、「史實」、「寫實」。
內容。如:「有名無實」、「名實相符」。
真實去做。如:「實行」、「實踐」。
果子。如:「果實」、「結實累累」。
    
瀏覽人次:16910 收藏人次:2398877
對人或事物的稱呼。如:「人名」、「山名」、「地名」、「植物名」、「樂器名」、「職官名」、「請問芳名」、「尊姓大名」。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出色的、大家都知道的。如:「名人」、「名醫」、「名言」、「名酒」、「風景名勝」。
指稱、形容。如:「莫名其妙」、「無以名之」。
量詞。A>用於計算人的單位。如:「學生十名,缺席一名。」B>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全班第十名」。
名牌:A>標示名字的牌子。如:「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B>有名的品牌。如:「這件衣服可是名牌?」
    
瀏覽人次:7291 收藏人次:2811909
古代一種可以剖半用為憑證的信物。如:「信符」、「符令」、「符節」、「兵符」。
相合。如:「符合」、「名符其實」、「言行相符」。
標記、記號。如:「音符」、「符號」、「樂符」。
道士用來避邪、差使鬼神的神祕文字。如:「符咒」、「安胎符」、「護身符」。
不符     
瀏覽人次:719 收藏人次:0
不相合、不相當。《老殘遊記》第八回:「東造甚為難過,繼思狐裘所以不肯受,必因與行色不符,因在估衣鋪內選了一身羊皮袍子馬褂,專差送來。」《文明小史》第二四回:「金子香字是認得的,看看題目不符,就要請教。」
名不副實     
瀏覽人次:10076 收藏人次:1014209
空有虛名,不合實際。如:「這樣做不是名不副實,徒惹是非嗎?」魏.劉劭《人物志.效難》:「中情之人,名不副實,用之有效,故名由眾退,而實從事章。」也作「名不符實」、「名不當實」。
巴西龜     
瀏覽人次:893 收藏人次:0
目錄1 巴西龜1.1 【名不符實的巴西龜】1.2 【來者不拒的大胃王】1.3 【溫度的影響】1.4 【雌雄分辨】1.5 *資料來源* 巴西龜 【名不符實的巴西龜】一提起巴西龜,大概很多人都會被牠的名字給騙了,以為這個小傢伙是從巴西來的。事實上,巴西龜的產地在美國,而且牠的正式名字也不是巴西龜,而是「紅耳泥龜」!但是烏龜並沒有耳朵,「紅耳」指的是巴西龜兩頰上的紅色斑塊喔! 【來者不拒的大胃王】別看巴西龜動作慢吞吞,一到吃飯時間,牠的胃口可是好得呢!巴...
過稱     
瀏覽人次:184 收藏人次:0
名不符實。《後漢書.卷二.顯宗孝明帝紀》:「自今若有過稱虛譽,尚書皆宜抑而不省。」
名不當實     
瀏覽人次:154 收藏人次:0
空有虛名,不合實際。也作「名不符實」、「名不副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