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向陽     
瀏覽人次:2021 收藏人次:114964
向陽光。《文選.潘岳.閑居賦》:「蘘荷依陰,時藿向陽。」
    
瀏覽人次:24376 收藏人次:10915978
1.對著、朝著。如:「向陽」、「相向」。唐.劉長卿〈餞別王十一南遊〉詩:「飛鳥沒何處,青山空向人。」
    
瀏覽人次:15559 收藏人次:15895541
3.向陽的。唐.杜甫〈秦州雜詩〉二○首之一三:「瘦地翻宜粟,陽坡可種瓜。」
    
瀏覽人次:19495 收藏人次:763151
植物名:(1)紫萁科紫萁屬,多年生草本,高五十至八十公分。葉叢生,有孢子葉與營養葉之分,營養葉三角狀卵形,二回羽狀複葉,小羽片全緣,游離脈;孢子葉全部或部分羽片著生孢子囊。幼嫩時可供食用,多生於山野向陽草地。也稱為「紫萁」。(2)豆科蠶豆屬,「苕子」、「大巢菜」之古稱,參見「苕子」條。
    
瀏覽人次:13173 收藏人次:3253586
地勢傾斜的地方。如:「山坡」、「斜坡」、「陡坡」、「緩坡」、「向陽坡」。
自食其力     
瀏覽人次:9930 收藏人次:598222
《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上》夫積貯者,天下之大命也。苟粟多而財有餘,何為而不成?以攻則取,以守則固,以戰則勝。懷敵附遠,何招而不至?今毆1>民而歸之農,皆著於本2>,使天下各食其力,末技游食之民3>轉而緣4>南畝5>,則畜積足而人樂其所矣。可以為富安天下,而直為此廩廩也,竊為陛下惜之! 〔注解〕
(1) 毆:音ㄑㄩ。據唐.顏師古注:「毆亦驅字」,故為驅使之意。
(2) 著於本:附於根本。著,音ㄓㄨㄛˊ。
(3) 末技游食之民:指從事工商業及游蕩不務正業。
(4) 緣:憑藉。
(5) 南畝:南邊的田畝。因南坡向陽,利於植物生長,故田地多向南開墾。後泛稱田畝。
    
瀏覽人次:9149 收藏人次:5393257
3.搔、抓。唐.韓愈〈試大理評事王君墓誌銘〉:「攝監察御史觀察判官,櫛垢爬癢,民獲蘇醒。」唐.白居易.〈自詠老身示諸家屬〉詩:「支分閒事了,爬背向陽眠。」
近水樓臺     
瀏覽人次:7438 收藏人次:924017
宋范仲淹鎮錢塘,官兵皆被薦,唯獨巡檢蘇麟不見錄,乃獻詩云:「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見宋.俞文豹《清夜錄》。後用於指因接近某些人或事物而得到優先方便獲利的機會。明.湯顯祖《權夸選士》第一五齣:「凡天下中式士子,都要參謁太尉府,方許註選。正是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蘆葦     
瀏覽人次:6039 收藏人次:791705
eae)蘆葦屬(Phragmites)的蘆葦,一般被歸類為水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性偏好高溫、潮濕、向陽的環境,而適合生長的溫度則大約落在攝氏二十二度至三十度之間,具有耐熱性、耐濕性,可抗風、抗污染。蘆葦通常廣泛分布於世界的熱帶、溫帶之地區,而在台灣多生長於低海拔地區,常見在沼澤、河邊,尤其以濱海地區的河口、濕地最為常見。(註2) 莖禾本科(Gramineae)蘆葦屬(Phragmites)的蘆葦,水陸兩棲,屬於多年生的草本植物,植株高大,一般約在一至三公尺之間,地下莖為匍匐狀,其稈空心。 葉蘆葦的葉片通常為狹披針形,葉...
琹涵     
瀏覽人次:4872 收藏人次:0
命從此更有意義和目標。作品曾被選入國中國文課本及海外僑校指定教材。 作品 留一方心田忘憂谷心海微瀾向陽光多處行溫暖的心年少情懷天天天晴溫柔的角落春天的拜訪畫自己的臉譜像清泉一般希望是一座山清音歲月的名字心中桃源生命之愛陽光下的笑臉 評價 回到白河鄉下教書,琹涵並不知道自己在學生心中佔了多少份量?十分醉心戲劇、電影、閱讀的她,時常在課堂上與學生分享一個又一個莎士比亞的劇作或其他文學名著。過了許多年,學生才告訴她,當年是多麼地著迷。有個女孩記得每天在下課前十分鐘,只要大家表現好,就可以聽到老師像說連續劇般說著傑克倫敦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