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呵責     
瀏覽人次:1464 收藏人次:0
大聲斥責。《南齊書.卷四二.列傳.王晏》:「而晏每以疏漏被上呵責,連稱疾久之。」
    
瀏覽人次:37444 收藏人次:3048126
1.大聲責罵。如:「呵責」、「呵叱」。《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惠嗣公使人偽關市,關市呵難之。」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事類》:「管庫隸臣,呵強秦使鼓缶。」
    
瀏覽人次:18160 收藏人次:4753837
分內該承擔的事。如:「責任」、「職責」、「負責」。
批評過失。如:「斥責」、「責備」、「責問」、「責罵」、「責難」。
要求。如:「責求」、「責成」。
韋應物     
瀏覽人次:3847 收藏人次:187995
言,玉體安隱三日眠。  馬生一立心轉堅,知其丹白蒙哀憐。安期先生來起居,  請示金鐺玉佩天皇書。神女呵責不合見,  仙子謝過手足戰。大瓜玄棗冷如冰,海上摘來朝霞凝。  賜仙複坐對食訖,頷之使去隨煙升。乃言馬生合不死,  少姑教敕令付爾。安期再拜將生出,一授素書天地畢。 石鼓歌  周宣大獵兮岐之陽,刻石表功兮煒煌煌。  石如鼓形數止十,風雨缺訛苔蘚澀。今人濡紙脫其文,  既擊既掃白黑分。忽開滿卷不可識,驚潛動蟄走云云。  喘逶迤,相糾錯,乃是宣王之臣史籀作。  一書遺此天地間,精意長存世冥寞。秦家祖龍還刻石,  碣石之罘李...
疏漏     
瀏覽人次:1785 收藏人次:269522
1.疏忽遺漏。《南齊書.卷四二.王晏傳》:「而晏每以疏漏被上呵責,連稱疾久之。」《舊唐書.卷七九.李淳風傳》:「今靈臺候儀,是魏代遺範,觀其制度,疏漏實多。」
呵叱     
瀏覽人次:950 收藏人次:0
大聲責罵。[例]孩子犯錯時,假如不先查明原因就一味呵叱,容易造成反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