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喧譁     
瀏覽人次:10198 收藏人次:1052449
1.大聲說話、叫喊、笑鬧。如:「不要在圖書館喧譁。」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大小三軍,聽吾將令:甲馬不許馳驟,金鼓不許亂鳴,不許交頭接耳,不許笑語喧譁。」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二折:「驀聽得馬嘶人語鬧喧譁,掩映在垂楊下。」也作「諠譁」、「喧嘩」。
2.吵鬧紛亂。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人物闐咽,鐘鼓喧譁,不絕十數里。」《西遊記》第一二回:「那一派仙音響喨,佛號喧譁。」也作「喧嘩」。
語笑喧譁     
瀏覽人次:379 收藏人次:0
言語喧笑的聲音大而雜亂。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不許交頭接耳,不許語笑喧譁。」也作「語笑喧闐」、「語笑喧呼」。
    
瀏覽人次:14161 收藏人次:2041923
大聲喧鬧、吵雜。如:「喧譁」、「譁眾取寵」。《書經.費誓》:「嗟,人無譁,聽命。」
    
瀏覽人次:11735 收藏人次:4124322
大聲說話。如:「喧譁」、「喧鬧」。唐.孟浩然〈夜歸鹿門歌〉:「山寺鐘鳴晝已昏,漁梁渡頭爭渡喧。」《聊齋志異.卷二.張誠》:「馬騰於槽,人喧於室,居然大家矣。」
南柯一夢     
瀏覽人次:37669 收藏人次:1941582
廣衢10>,以餞公主之行。……郡有官吏、僧道、耆老、音樂、車輿、武衛、鑾鈴,爭來迎奉,人物闐咽,鐘鼓喧譁,不絕十數里。見雉堞臺觀,佳氣鬱鬱。入大城門,門亦有大榜11>,題以金字,曰「南柯郡城」。見朱軒棨戶12>,森然深邃。生下車省風俗,療病苦,政事委以周、田13>,郡中大理。自守郡二十載,風化廣被,百姓歌謠,建功德碑,立生祠宇。王甚重之,賜食邑,錫爵位14>,居臺輔15>。周、田皆以政治著聞,遞遷大位。生有五男二女。男以門蔭16>授官,女亦娉於王族,榮耀顯赫,一時之盛,代莫比之。……是月,司憲周弁疽發背,卒。生妻公主遘疾,旬日17>又薨18>。生因請罷郡,護喪赴國。王許之。便以司農田子華行南柯...
甚囂塵上     
瀏覽人次:24577 收藏人次:1862097
喧譁嘈雜,塵沙飛揚。語本《左傳.成公十六年》:「楚子登巢車以望晉軍,……曰:將發命也,甚囂且塵上矣。」今多用為傳聞四起,議論紛紛的意思。如:「近日官商勾結的消息甚囂塵上。」亦可指極為猖狂、囂張之意。如:「當前社會關說之風甚囂塵上。」
    
瀏覽人次:15048 收藏人次:1937013
大聲說話、喧譁。《說文解字.夨部》:「吳,大言也。」清.段玉裁.注:「大言即謂譁也。」《詩經.魯頌.泮水》:「烝烝皇皇,不吳不揚。」
喧囂     
瀏覽人次:13049 收藏人次:1527258
喧譁吵鬧。《南史.卷六.梁武帝本紀上》:「雖公卿異議,朝野喧囂,竟不從。」
    
瀏覽人次:7526 收藏人次:1466538
嘈雜、喧譁。如:「喧囂」、「叫囂」、「甚囂塵上」。《左傳.成公十六年》:「陳不違晦,在陳而囂。」晉.杜預.注:「囂,喧譁也。」
交頭接耳     
瀏覽人次:5458 收藏人次:428079
低聲私語。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大小三軍,聽吾將令:甲馬不許馳驟,金鼓不許亂鳴,不許交頭接耳,不許笑語喧譁。」《三國演義》第四八回:「徐庶當晚密使近人去各寨暗布謠言。次日,寨中三三五五交頭接耳而說。」也作「接耳交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