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825 收藏人次:0
參見「唓」條。
多話。《廣韻.去聲.禡韻》:「,多語之貌。」
    
瀏覽人次:157 收藏人次:0
1.非常、厲害。元.關漢卿《拜月亭》第三折:「那一個爺娘不間疊,不似俺忒唓劣缺。」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四折》:「自別離已後,到西日初斜,愁得來陡峻,瘦得來唓。」
2.出眾、能幹。元.高文秀《黑旋風》第二折:「他戴著個玉頂子新㯶笠,穿著對錦沿邊乾皀靴,那廝暢好是忒唓。」元.楊訥《西游記》第一一齣:「聽老漢說,行者你大唓。」也作「奢遮」。
兒喳兒     
瀏覽人次:96 收藏人次:0
唯唯諾諾的聲音。表示是的意思。《兒女英雄傳》第四○回:「見面得跳倒爬起,說話得兒喳兒,還得照著都督府衙門那些戈什哈排場兒,稱他大人,你們自己稱是小的。」
    
瀏覽人次:81 收藏人次:0
厲害、了不起。《平妖傳》第二五回:「這卜吉看著婆婆道:『小娘子是個唫的人。』」
    
瀏覽人次:1171 收藏人次:114493
1.口吃、話說不清楚。《說文解字.口部》:「唫,口急也。」
2.閉口。《墨子.親士》:「臣下重其爵,位而不言,近臣則喑,遠臣則唫。」《呂氏春秋.審應覽.重言》:「君呿而不唫,所言者莒也。」漢.高誘.注:「呿,開;唫,閉。」
3.嘆息。吟的古字。《楚辭.屈原.九章.悲回風》:「孤子唫而抆淚兮,放子出而不還。」
4.歌詠。吟的古字。《漢書.卷四五.息夫躬傳》:「秋風為我唫,浮雲為我陰。」唐.方干〈貽錢塘縣路明府〉詩:「唫成五字句,用破一生心。」
奢遮     
瀏覽人次:472 收藏人次:0
能幹、出眾。《水滸傳》第一五回:「晁保正敢有件奢遮的私商買賣,有心要帶挈我們。」《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九:「而今世上只重著科目,非此出身,縱有奢遮的,一概不用。」也作「唓」。
    
瀏覽人次:241 收藏人次:0
參見「唓」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