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刻苦自勵。參見「臥薪嘗膽」條。《史記.卷四一.越王句踐世家》:「吳既赦越,越王句踐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唐.杜甫〈寄董卿喜榮十韻〉:「猛將宜嘗膽,龍泉必在腰。」
臥薪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越王句踐戰敗後以柴草臥鋪,並經常舔嘗苦膽,以時時警惕自己不忘所受苦難的故事。見《史記.卷四一.越王句踐世家》。後用以比喻刻苦自勵。《宋史.卷四三五.儒林傳五.胡安國傳》:「太上皇帝劫制於彊敵,生往死歸,此臣子痛心切骨,臥薪嘗膽,宜思所以必報也。」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僕受遺以來,臥薪嘗膽,悼日月之逾邁,而歎功名之不立。」也作「懸膽」、「嘗膽」、「嘗膽臥薪」。
嘗膽臥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刻苦自勵。參見「臥薪嘗膽」條。宋.灌園耐得翁《都城紀勝.敘錄》:「正當嘗膽臥薪日,卻作觀山玩水時。」明.朱鼎《玉鏡臺記》第一二齣:「我自願漆身吞炭,嘗膽臥薪,同心協力期雪恥。」
坐薪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刻苦自勵,奮發圖強。宋.陳亮〈與葉丞相〉:「奈之何其度日之悠悠也,前之悠悠已十年矣,而後之悠悠,特未可知,孤聖天子坐薪嘗膽之本意。」也作「坐薪懸膽」。
枕戈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枕兵器,口嘗苦膽。形容時時自我警惕,奮發圖強,以備殺敵報仇雪恥。《陳書.卷一.高祖紀上》:「自寇虜陵江,宮闈幽辱。公枕戈嘗膽,提劍拊心,氣涌青霄,神飛紫闥。」《明史.卷一六四.聊讓傳》:「陛下枕戈嘗膽之秋,可不拔賢舉能,一新政治乎?」也作「枕戈飲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口辨別滋味。同「嚐」。如:「品嘗」、「臥薪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腹內器官之一,內儲有膽汁,可幫助消化。
勇氣。如:「膽量」、「壯膽」、「破膽」、「膽怯」、「膽大包天」。
器物的內層,可容納水、空氣等。如:「球膽」、「瓶膽」、「這個熱水瓶的內膽已經破了。」
否極泰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遂的日子必然到來。越王句踐接受了臣子們的勸諫,在吳國忍辱負重地事奉吳王夫差,終於得以歸國,更臥薪嘗膽,十年生聚,十年教訓,不斷地壯大國勢,終於滅吳,報仇雪恥。後來「否極泰來」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原文「否終則泰」演變而出,比喻情況由壞逐漸好轉。
破釜沉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秦末項羽與秦軍戰於鉅鹿,項羽為使士卒拚死戰鬥,渡河之後,即將渡船弄沉,釜甑打破,以斷絕士兵後退的念頭。典出《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引申為做事果決、義無反顧。明.史可法〈請出師討賊疏〉:「我即卑宮菲食,嘗膽臥薪,聚才智之精神,枕戈待旦,合方州之物力,破釜沉舟,尚恐無救於事。」也作「破釜沉船」、「沉舟破釜」、「船沉鉅鹿」。
甘之如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甘如飴注音︰ㄍㄢ ㄖㄨˊ |ˊ漢語拼音︰gān rú yí釋義︰即「甘之如飴」。見「甘之如飴」條。 01.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嘗膽不苦甘如貽,令我采葛以作絲。」(源) 02.宋.文天祥〈正氣歌〉:「鼎鑊甘如飴,求之不可得。」 參考詞語︰甘之若飴注音︰ㄍㄢ ㄓ ㄖㄨㄛˋ |ˊ漢語拼音︰gān zhī ruò yí釋義︰若,如。「甘之若飴」即「甘之如飴」。見「甘之如飴」條。 01.《明史.卷二一○.桑喬等列傳》:「贊曰:『……言者踵至,斥逐罪死,甘之若飴,而不能得君心之一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