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噍吧哖事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國四年,臺灣尚在日本統治期間發生的抗日事件。民國成立之初,臺南長治人余清芳因不滿日本軍警鎮壓,暗地結合江定、羅俊等各地志士,以臺南噍吧哖(今玉井)西來庵為基地,計劃起義。四年五月,事機敗露,羅俊被捕。七月,余、江二人率義勇軍在噍吧哖支廳的牛港仔山和日警大戰,八月再攻南莊派出所。因武器彈藥不足,退至山區農莊,失敗被捕。抗日同志被捕犧牲,莊民數千人被集體射殺。此一事件是日本統治臺灣期間,規模最大、最為慘烈的抗日活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的所作所為,都稱為「事」。如:「事情」、「人事」、「事與願違」。
職業。如:「謀事」、「事業」、「事求人」、「人浮於事」。
關係、責任。如:「當事人」、「沒你的事,請別插手!」
變故。如:「出事了!」、「交通事故」、「平安無事」、「九一八事變」。
奉養。如:「事奉父母」。
做。如:「大事宣傳」、「不事生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賣酒的櫃檯,或供人從事某種休閒活動的處所。為英語 的音譯。如:「酒吧」、「吧檯」、「吧女」。
櫃檯。如:「沙拉吧」。
語助詞:A>表示商量或請求。如:「給我吧!」B>表示指使、命令。如:「快走吧!」C>表示同意。如:「好吧!」D>表示推測。如:「明天該不會下雨吧?」E>用於句中,表示停頓。只用於對舉的句型中,含有猶疑、兩難的語氣。如:「做吧,沒有工夫;不做吧,又急著要用。」
嘆詞。表示感嘆的語氣。如:「算了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成套東西的組合部分。如:「配件」、「零件」、「零組件」。
文書。如:「文件」、「密件」、「附件」。
量詞。用於計算個體事物的單位。如:「一件事」、「兩件衣服」、「三件行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噍吧哖事件」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啾」的異體字。
焦急、急促。《禮記.樂記》:「是故其哀心感者,其聲噍以殺。」
用牙齒啃咬、咀嚼。如:「噍食」、「噍咀」。漢.王充《論衡.道虛》:「口齒以噍食,孔竅以注瀉。」
事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情、事項。宋.司馬光〈論兩浙不宜添置弓手狀〉:「臣謹條列添置弓手不便事件如左,伏維聖恩省察,少加詳擇焉。」程乙本《紅樓夢》第五八回:「將他騰挪出來,協理榮寧兩處事件。」
2.物品、器具。宋.周密《武林舊事.卷三.賞雪》:「且作雪花、雪燈、雪山之類,及滴酥為花及諸事件,並以金盆盛進,以供賞翫。」《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一:「這裡大郎與文姬父女兩個,互相安慰,把家中事件,收拾并疊。」
3.鳥獸類的腸、胃、臟、腑等物。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一三.天曉諸人出市》:「御街鋪店,聞鐘而起,賣早市點心,如煎白腸、羊鵝事件。」也稱為「事件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