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7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8.47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具的總稱。如:「陶」、「容」、「兵」、「投鼠忌」。《易經.繫辭上》:「以制者尚其象,以卜筮者尚其占。」《論語.衛靈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
2.度量、胸懷。如:「度寬廣」、「量弘深」。《論語.八佾》:「管仲之小哉?」
3.才能、能力。如:「大晚成」。《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亮之能政理,抑亦管蕭之亞匹也。」
4.官。如:「生殖」。
5.姓。如商代有氏尊。
重視、看重。如:「重」。《後漢書.卷四六.陳寵傳》:「自在樞機,謝遣門人,拒絕知友,唯在公家而已,朝廷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工匠想要把工作做好,一定要先使工具精良。《論語.衛靈公》:「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
投鼠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想擲打老鼠,卻擔心老鼠身旁的物被擊壞而不敢下手。語本《漢書.卷四八.賈誼傳》:「里諺曰:『欲投鼠而忌。』此善諭也。鼠近於,尚憚不投,恐傷其,況於貴臣之近主乎!」後比喻做事有所顧忌,不敢下手。《三國演義》第二○回:「雲長問玄德曰:『操賊欺君罔上,我欲殺之,為國除害,兄何止我?』玄德曰:『投鼠忌』。」也作「投鼠之忌」、「擲鼠忌」。
晚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大的具非一朝一夕可完成。語出《老子》第四一章:「大方無隅,大晚成。」後引申指一個人的成就較晚。《儒林外史》第四九回:「二位先生高才久屈,將來定是大晚成的。」
君子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君子體用兼備,不只一才一藝而已。《論語.為政》:「子曰:『君子不。』」宋.朱熹.注:「者,各適其用而不能相通。成德之士,體無不具,故用無不周,非特為一才一藝而已。」
玉不琢,不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玉石不經雕琢,無法成為珍貴的玉。比喻人須接受良好的教育及各種磨練,才能有所成就。《禮記.學記》:「玉不琢,不成;人不學,不知道。」《精忠岳傳》第四回:「因見令郎題詩報負,後來必成大。但無一個名師點撥,叫這做『玉不琢,不成。』豈不可惜?」
宇軒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的神采奕奕,氣度不凡。《三國演義》第三六回:「只見一人侍立於側。玄德視其人宇軒昂。」《隋唐演義》第七八回:「觀卿宇軒昂,門庭雅飭,定然佳士。」也作「氣宇軒昂」、「軒昂氣宇」。
七段顯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及上右下角一點的發光二極體組成,由以上向條發光體組合出不同的數字。除七劃管外,還有十四及十六劃的顯示,但現時已被點陣顯示所取代。七劃管分為共陽極及共陰極,共陽極的七劃管的正極(或陽極)為八個發光二極體的共有正極,其他接點為獨立發光二極體的負極(或陰極),使用者只需把正極接電,不同的負極接地就能控制七劃管顯示不同的數字。共陰極的七劃管與共陽極的只是接點都接駁方法相反而已。 控制 共陽極的七劃管已可以特定的集成電路控制,-{只}-要向集成電路輸入...
植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官(plant organs)目錄1 介紹1.1 類別2 參考資料3 關鍵字 介紹高等植物之植物體中,由數種組織組合而成,內部具分工機制而與外部在形態上有顯著差異者稱為官(organ)。官為植物體層級最高的生物結構(在動物體中最高的層級結構為系統(system))。依形態與功能的差異,植物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天道。《易經.乾卦.彖曰》「大明終始,六位時乘,時承六龍以御天」句下三國魏.王弼.注:「乘變化而御大。」唐.孔穎達.正義:「大,謂天也。」
2.寶物。比喻重要的事物。《左傳.文公十二年》:「君不忘先君之好,照臨魯國,鎮撫其社稷,重之以大,寡君敢辭玉。」《後漢書.卷一三.公孫述傳》:「兵者,帝王之大,古今所不能廢也。」
3.比喻國家、帝位。《醒世恆言.卷二四.隋煬帝逸遊召譴》:「自陛下嗣守元符,體臨大,聖神獨斷,謀諫莫從。」
4.大才能。《三國演義》第九三回:「今公蘊大才、抱大,自欲比於管、樂,何乃強欲逆天理、背人情而行事耶?」
5.有才能、有出息的人。《醒世恆言.卷二八.吳衙內鄰舟赴約》:「又誇揚吳衙內青年美貌,學問廣博,許多好處,將來必是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