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地塹與地壘     
瀏覽人次:2294 收藏人次:0
  一個狹長的槽形谷地,兩側是平行斷層所形成的升起部分,而谷底是陷落部分,主要是發生在兩條大致平行的斷層線之間,地層因為張力而相對下降,而成狹長之凹形地帶,稱為地塹。地塹和裂谷(rift valley)兩詞常成對使用,可視為一種槽狀斷層(trough fault)。世界上的地塹以東非裂谷和萊茵河谷地塹最著名。
  在兩條大致平行的斷層線之間,地層相對上升而成狹長之凸形地帶者,稱為地壘,如中國的泰山。
    
瀏覽人次:69712 收藏人次:5029222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23070 收藏人次:1071159
深坑、壕溝。如:「塹谷」、「高壘深塹」。
險阻的地形。如:「天塹」。
地塹:在兩條大致平行的斷層之間,因地層相對下降,而成狹長的凹低地塊,稱為「地塹」。
    
瀏覽人次:21968 收藏人次:5964783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20316 收藏人次:3347631
軍營的圍牆。如:「壁壘」、「堡壘」。
棒球、壘球等運動攻守的據點。如:「跑壘」、「全壘打」、「一、二壘有人」。
鬱壘:傳說中的門神。如:「神荼鬱壘」。(音讀為ㄕㄣˊ ㄕㄨ ㄩˋ ㄌㄩˋ)
地塹     
瀏覽人次:2694 收藏人次:0
兩條傾向相對的斷層之間的區域,因為斷層活動造成中間地塊之地層相對下降,而成狹長的低地或凹谷。
地壘     
瀏覽人次:486 收藏人次:0
在兩條大致平行的正斷層之間,相對高出凸起的地塊。如:「新疆的天山因兩側盆地陷落,而形成地壘地形。」
斷層     
瀏覽人次:1776 收藏人次:0
目錄1 斷層(fault)2 平移斷層3 正斷層與逆斷層4 地震5 地塹與地壘6 關鍵字7 參考書目 斷層(fault)因外力作用對岩層造成壓力,使岩層變形、斷裂並產生位移之處,就稱為斷層,長度可由數百公里到數公分不等。 平移斷層當岩層沿著斷層面兩側作水平方向移動,就稱為平移斷層,依造岩層方向可在分為是左移斷層或是右移斷層(站在斷層的任一側觀察,若對象明顯的向左移動就是左移斷層,;反之則是右移斷層。 正斷層與逆斷層正斷層:岩層因為板塊張裂作用,使得上盤沿著斷層面下滑者,稱為正斷層。當上下地形落差過大時,會出現明顯的斷崖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