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埋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埋葬已殮的靈柩。隋.王孝籍〈上牛弘書〉:「沉淪東觀,留滯南史,終無薦引,永同埋殯。」《水滸傳》第二回:「滿村中三、四百史家莊戶,都來送喪掛孝,埋殯在村西山上祖墳內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葬。如:「埋葬」、「活埋」、「埋屍」、「埋骨」。
隱藏不見。如:「埋名」、「埋沒」、「埋藏」、「埋伏」。
埋頭:比喻集中精神,默默努力。如:「埋頭苦讀」、「埋頭苦幹」。
埋怨:心中不平,有所抱怨。如:「這是你的錯,不要埋怨別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已殮而停著未葬的靈柩。晉.陸機〈挽歌〉詩三首之一:「舍爵兩楹位,啟殯進靈輀。」《清史稿.卷九三.禮志十二》:「其在外聞喪者,訃至,易服,哭,奔喪。至家憑殯哭,翌日成服。」
1.停放靈柩待葬。《左傳.僖公三十二年》:「冬,晉文公卒,庚辰,將殯于曲沃。」《禮記.檀弓上》:「夏后氏殯於東階之上,則猶在阼也。」
2.掩埋。《文選.孔稚珪.北山移文》:「道帙長殯,法筵久埋。」
送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跟著喪家的行列,把靈柩送到葬地。《水滸傳》第二回:「滿村中三四百史家莊戶,都來送喪掛孝。埋殯在村西山上祖墳內了。」《儒林外史》第一七回:「滿莊的人都來弔孝送喪。」也作「送殯」、「送葬」。
亡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死亡、逝世。元.關漢卿《五侯宴.楔子》:「不想我那夫主亡逝,無錢埋殯。」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一折:「自夫主亡逝已過,止有這個孩兒,喚做秋胡。」
典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借貸金錢臨時性的賣身,期限結束後,便恢復自由身。元.關漢卿《五侯宴.楔子》:「既是這般,則今日我與些錢物,你埋殯你夫主。你便寫一紙文書,典身三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