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執業     
瀏覽人次:1761 收藏人次:0
1.業,書冊、書版。「執業」指持書誦習。《禮記.玉藻》:「父命呼,唯而不諾,手執業則投之,食在口則吐之。」
2.從師問學。《後漢書.卷三七.桓榮丁鴻列傳.桓榮》:「天子親自執業,每言輒曰:『大師在是』。」
3.執掌繼承。元.無名氏《神奴兒》第四折:「將應有的家私,都與李阿陳永遠執業。」
4.開業,從事行業。如:「他領到醫師執照,決定回鄉執業。」明.宋濂〈李疑傳〉:「閭巷子弟執業造其家,得粟以自給。不足,則以六物推人休咎。」
群體醫療執業中心     
瀏覽人次:1200 收藏人次:0
行政院衛生署為提升偏遠鄉村醫療保健服務水準,方便當地民眾就醫,於民國七十二年七月起逐年所設立的單位。除利用原有衛生所,充實醫療保健設備外,並由各地教學醫院支援醫師,開辦門診。簡稱為「群醫中心」。
    
瀏覽人次:24128 收藏人次:5613943
握、持。如:「執筆」、「執鞭」。
掌握、治理。如:「執政」、「執掌」。
堅守。如:「固執」、「執意」、「執著」、「執迷不悟」。
實行。如:「執行」、「執法」。
憑據。如:「執照」、「回執」、「收執」。
捕捉、拘捕。如:「拘執」。
    
瀏覽人次:22462 收藏人次:3963362
所做的事。如:「職業」、「事業」、「農業」、「就業」。
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修業」、「結業」、「畢業」。
從事。如:「業農」、「業商」。
財產。如:「產業」、「祖業」、「家業」。
已經。如:「業已」。
佛教用語。指人的一切行為、思想、言語等。包括善惡兩面。如:「善業」、「惡業」、「業障」。
業業:小心謹慎的樣子。如:「兢兢業業」。
花天酒地     
瀏覽人次:3933 收藏人次:235050
「花天酒地」中的「花」指的是在聲色場所中執業的女子,整個詞語現多用來形容沉湎於酒色的生活,但在古典文獻中,則見有用以指稱在美好的環境中飲酒作樂。如在清人捧花生的《秦淮畫舫錄》中,描述一位佳麗高桂子的情事時說道:「兩心稱契好,花天酒地,要誓良殷,各有終焉之志。」這裡是說高桂子與她心儀的對象,彼此情投意合,在詩情畫意的情景中飲酒作樂,兩人都是情深意重,想要互許終身。但後來「花天酒地 」的語義轉變,被用來形容縱情聲色場所中荒誕腐化的生活,例如清代小說《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九回:「上海是個花天酒地的地方。」則是說上海這個地方充滿了聲色場所,充滿了誘惑。而這個語義也是現在一般所使用的。
檢覈     
瀏覽人次:2563 收藏人次:638205
2.應考試聲請人,就其所繳學經歷證件,審查其所具專門學識經驗及執業能力。
休咎     
瀏覽人次:1341 收藏人次:0
吉凶、福禍,美惡。《北史.卷三三.李孝伯傳》:「積善餘慶,積惡餘殃,豈非休咎耶?」明.宋濂《李疑傳》:「閭巷子弟執業造其家,得粟以自給。不足,則以六物推人休咎。」
黃玉階     
瀏覽人次:789 收藏人次:0
生平黃玉階(1850年-1918年),字蓂華,清道光三十年(1850)四月二十五日生於彰化縣大肚堡(今臺中市梧棲區)。原籍福建泉州,其先祖於乾隆間渡海來臺,營商為業。玉階少好學,曾讀經史,於1870年學習中醫,1876年開始執業,1882年全家遷至臺北大稻埕經營醬菜坊,並繼續從事中醫。1884年中法戰爭,協助巡撫劉銘傳募勇抵禦法軍侵臺,事後獲清廷頒授五品軍功銜。1895年,台灣日治時期開始後,他繼續在醫界服務,並於1897年正式取得日本政權發給的中醫師執照。 事蹟黃玉階對台灣社會最大貢獻在於推動台灣社會現代化。他於19...
密醫     
瀏覽人次:723 收藏人次:0
未經取得合法資格的醫師,或雖曾為合法之醫師,但其執業資格被撤銷後,仍擅自執行醫療業務者。
考試院     
瀏覽人次:658 收藏人次:0
試院依據我國憲法第83條之規定為國家最高考試機關,且依據憲法第86條第2款之規定,專業職業及技術人員執業之資格亦由考試院依法考選,如:建築師、醫師等。而實務上,考試院主管之事務不單限於考試,尚涵蓋公務員有關的一切人事行政相關事項。(註1) 考試院的組織與決策依據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6條第2項之規定,考試院正、副院長各一人及考試委員十九名均由總統提名,立法院之同意。而關於考試院之政策或相關之重要事項皆須經由考試院會議決定,其決策過程為正、副院長、考試委員及考銓部兩部部長於考試院會議中共同為之,由此可知考試院為一合議制機關。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