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084 收藏人次:257601
1.填塞。《國語.晉語六》:「夷灶井,非退而何?」《山海經.北山經》:「(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于東海。」
2.埋沒、泯滅。《抱朴子.外篇.嘉遯》:「猶震雷駭則鼛鼓,朝日出則螢燭幽也。」《文選.潘岳.西征賦》:「窺秦墟於渭城,冀闕緬其盡。」
土山。《東周列國志》第五五回:「公子側使軍士築土於外,如敵樓之狀。」
    
瀏覽人次:576 收藏人次:114499
埋沒。《史記.卷六一.伯夷傳》:「巖穴之士,趣舍有時若此,類名滅而不稱,悲夫!」宋.蘇軾〈答呂梁仲屯田〉詩:「宣房未築淮泗滿,故道滅瘡痍存。」
不偶     
瀏覽人次:204 收藏人次:114498
不偶,運氣不好。鬱不偶指埋沒不得志。唐.許堯佐《柳氏傳》:「惜鬱不偶,義勇徒激,皆不入於正。」
    
瀏覽人次:131 收藏人次:114496
埋藏隱晦。《後漢書.卷五三.申屠蟠傳.贊曰》:「韜伏明姿,甘是曖。」
    
瀏覽人次:82 收藏人次:114497
堵塞不通。《宋史.卷四四七.忠義傳二.陳遘傳》:「河渠窒,邦人以水潦為病。」
    
瀏覽人次:69 收藏人次:0
人名。春秋時秦國善於相馬的人。
    
瀏覽人次:26985 收藏人次:2643223
3.通路、要道。《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初,陳侯會楚子伐鄭,當陳隧者井木刊。」《禮記.曲禮上》:「升降不由阼階,出入不當門隧。」
    
瀏覽人次:13682 收藏人次:342130
古代的沼澤名稱。漢朝時已塞為平地,約在今大陸地區河南省滎澤縣治南。
    
瀏覽人次:13470 收藏人次:1711845
1.鏟平、使平坦。如:「夷為平地」。《左傳.成公十六年》:「將塞井夷灶而為行也。」《國語.晉語六》:「夷灶井,非退而何?」
    
瀏覽人次:13326 收藏人次:607464
2.堵塞。通「」。《莊子.天下》:「昔禹之湮洪水,決江河而通四夷九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