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497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塵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世俗的關係。唐.韋應物〈春月觀省屬城始憩東西林精舍〉詩:「善身絕塵緣,今我蒙朝寄。」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二三齣:「端只為愛河慾海起波濤,名韁利鎖不能逃,這塵緣怎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沿、循。如:「緣木求魚」、「緣溪而行」。
原因、由來。如:「緣故」、「緣由」、「緣起」。
人與人或事物之間遇合的機會。如:「因緣」、「緣分」、「有緣千里來相會。」
人與人之間情意相投的情分。如:「投緣」、「很有人緣」。
事物的邊沿。如:「邊緣」、「桌緣」。
化緣:佛教中指僧尼向人乞求布施。如:「那位師父沿街化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俗世。如:「凡塵」、「塵世」、「塵緣」、「滾滾紅塵」。
名韁利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二三齣:「端只為愛河慾海起波濤,名韁利鎖不能逃,這塵緣怎消?」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西竹林寺,灌注寒澗泉。  人事既雲泯,歲月複已綿。殿宇餘丹紺,磴閣峭欹懸。  佳士亦棲息,善身絕塵緣。今我蒙朝寄,教化敷裏鄽。  道妙苟為得,出處理無偏。心當同所尚,跡豈辭纏牽。 自蒲塘驛回駕經歷山水  館宿風雨滯,始晴行蓋轉。潯陽山水多,草木俱紛衍。  崎嶇緣碧澗,蒼翠踐苔蘚。高樹夾潺湲,崩石橫陰巘.  野杏依寒拆,餘雲冒嵐淺。性愜形豈勞,境殊路遺緬。  憶昔終南下,佳游亦屢展。時禽下流暮,紛思何由遣。 山行積雨,歸途始霽  攬轡窮登降,陰雨遘二旬。但見白雲合,不睹岩中春。  急澗豈易揭,峻途良難遵。深林猿聲冷,沮...
阿彌陀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經典中所記載的佛。譯自胡語。他原是世自在王如來時的法藏比丘,發願成就一個盡善盡美的佛國,並要以最善巧的方法來度化眾生,後來成佛,創造西方極樂世界。法藏比丘則成為阿彌陀佛。記載阿彌陀佛故事的經典,早在東漢即有翻譯。六朝時強調往生極樂世界的思想,就是建立在阿彌陀佛信仰上。並逐漸形成後來的淨土宗。隨著淨土宗在中國的普及,阿彌陀佛成為最流行的佛陀。甚至阿彌陀佛四字成為一般中國佛教徒間相互問候語。《往生淨土決疑行願二門》:「每日清晨服飾已後,面西正立,合掌連聲,稱阿彌陀佛盡一氣為一念,如是十氣名為十念。」也稱為「無量壽佛」。
松蘿共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松蘿常攀附於其他植物上生長,故以松蘿共倚比喻夫妻關係親密和樂。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二折:「我等本待和他琴瑟相諧,松蘿共倚。爭奈塵緣未斷,驀地思歸。」
區中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世間的塵緣。南朝宋.謝靈運〈登江中孤嶼〉詩:「想像崑山姿,緬邈區中緣。」唐.李白〈安陸白兆山桃花巖寄劉侍御綰〉詩:「獨此林下意,杳無區中緣。」
勞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煩惱、鬱結。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雖書疏往返,未足解其勞結。」唐.釋元照〈淨心誡觀法序〉:「謂心異物為物轉心,吸攬塵緣積成勞結。」
蝸利蠅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微不足道的名利。金.王丹桂〈春從天上來.既悟塵緣〉詞:「既悟塵緣,擺愛海恩山,蝸利蠅名。」也作「蠅利蝸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