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688 收藏人次:0
1.田舍、農莊。三國魏.曹植〈泰山梁甫行〉:「劇哉邊海民,寄身於草。」南朝梁.沈約〈少年新婚為之詠〉:「山陰柳家女,莫言出田。」
2.在住宅以外,專供休養、遊樂的園林房屋。如:「別」。《晉書.卷七九.謝安傳》:「又於土山營,樓館林竹甚盛。」
    
瀏覽人次:2071 收藏人次:169468
本宅之外,在景色優美的地方所建供遊憩的園林房舍。《晉書.卷七九.謝安傳》:「安遂命駕出山,親朋畢集,方與玄圍棋賭別。」《儒林外史》第四四回:「湯鎮臺也不到城裡去,也不會官府,只在臨河上構了幾間別,左琴右書,在裡面讀書教子。」也作「別第」、「別館」、「別業」、「別院」。
    
瀏覽人次:32326 收藏人次:3318661
2.向、對。如:「這座別北面靠山,南面衝著大海。」
    
瀏覽人次:32272 收藏人次:5412140
2.滋味甜美。如:「這湯真鮮。」唐.權德輿〈拜昭陵過咸陽〉詩:「村盤既羅列,雞黍皆珍鮮。」
所費不貲     
瀏覽人次:26543 收藏人次:1856224
貲,估量。不貲,無法估量,表示數量極大。所費不貲指花費無數的錢財。[例]這棟違建的別所費不貲,可惜不久將面臨拆除的命運。
甚囂塵上     
瀏覽人次:24564 收藏人次:1862097
02.清.王韜《淞隱漫錄.卷六.徐仲瑛》:「自此功名之心頓淡,顧以逆旅甚囂塵上,非養痾所宜,適相識之友有別在城南,精舍數椽,頗有泉石花木之勝,堪以養靜,遂移居焉。」
    
瀏覽人次:24197 收藏人次:4577287
2.空隙。如:「門縫」、「牆縫」、「裂縫」。唐.鄭巢〈題崔行先石室別〉詩:「桂蔭生野菌,石縫結寒澌。」
見異思遷     
瀏覽人次:20049 收藏人次:1756793
#《管子.小匡》桓公曰:「定民之居,成民之事,奈何?」管子對曰:「士、農、工、商四民者,國之石民也。不可使雜處,雜處則其言哤,其事亂。是故聖王之處士必於閒燕,處農必就田,處工必就官府,處商必就市井。今夫士1>群萃而州2>處閒燕3>,則父與父言義,子與子言孝。其事君者言敬,長者言愛,幼者言弟4>,旦昔5>從事於此,以教其子弟,少而習焉,其心安焉,不見異物6>而遷焉。是故其父兄之教不肅而成,其子弟之學不勞而能,夫是故士之子常為士。」 〔注解〕
(1) 士:即今之所謂讀書人、知識分子。
(2) 州:聚。
(3) 閒燕:指安靜、清淨之處。或指學校。此處或以「州處」為斷句,「閒燕」屬下句。
(...
東山再起     
瀏覽人次:14425 收藏人次:955400
的朋友張玄去看謝安,托他向謝安探問一下。謝安一見到張玄,也不跟他談什麼軍事,馬上邀請他到他山裡一座別去。到了那裡,還有許多名士先到了。張玄要想問,也沒有機會。謝安請張玄陪他一起下圍棋,還跟張玄開玩笑,說要拿這座別做賭注,比一個輸贏。張玄是個好棋手。平常跟謝安下棋,他總是贏的。但是,這一天,張玄根本沒心思下棋,勉強應付,當然輸了。下完了棋,謝安又請大伙兒一起賞玩山景,整整遊玩了一天,到天黑才回家。這天晚上,他把謝石、謝玄等將領,都召集到自己家裡,...
    
瀏覽人次:12756 收藏人次:3030654
1.山勢險峻。如:「峭壁」、「陡峭」。《楚辭.屈原.九章.悲回風》:「上高巖之峭岸兮,處雌蜺之標顛。」《文選.謝靈運.過始寧詩》:「巖峭嶺稠疊,洲縈渚連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