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74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壽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生存的年限。元.吳昌齡《東坡夢》第四折:「爇龍涎一炷透穹蒼,祝吾王壽元無量。」《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七回:「任憑少奶奶衣不解帶、目不交睫,無奈大少爺壽元已盡、參朮無靈,竟就嗚呼哀哉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開始的、第一的。如:「元年」、「元旦」、「元月」、「元配」。
為首的。如:「元帥」、「元首」、「元勛」、「元凶」。
基本的、構成整體結構的。如:「元件」、「元素」。
量詞。用於計算錢幣的單位。一元等於十角。通「圓」。如:「十元」、「五十元」。
朝代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命。如:「福壽雙全」、「人壽年豐」。
年歲、生命。如:「壽命」、「享壽」、「長壽」、「高壽」、「壽終正寢」、「壽比南山」。
生日。如:「作壽」、「壽誕」、「壽星」、「祝壽」。
與生日有關的。如:「壽桃」、「壽麵」。
裝殮死人用的。如:「壽材」、「壽衣」。
武則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子)。安西四鎮(即碎葉、龜茲、於闐、疏勒)自垂拱二年(686)起為吐蕃所占。武則天不甘心失土,乃于長壽元年(692)遣王孝傑等大破吐蕃,恢復了四鎮。武則天還非常重視著述,召學士先後撰成《玄覽》、《古今內範》、《青宮紀要》、《少陽政範》、《維城典訓》、《紫樞要錄》、《鳳樓新誡》、《孝子傳》、《列女傳》、《內範要略》、《樂書要錄》、《百寮新誡》、《兆人本業》、《臣軌》等書。她另有《垂拱集》、《金輪集》等著述。她崇佛教、建寺院、築明堂、造天樞、鑄九鼎,浪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她晚年好大喜功,生活奢靡,耗費大量財資和勞力。寵愛男妾...
松柏節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長壽。《幼學瓊林.卷二.老幼壽誕類》:「松柏節操,美其壽元之耐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