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夕惕若厲     
瀏覽人次:4335 收藏人次:190059
語出《易經.乾卦.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謂終日戒懼謹慎,如處憂危之地,不敢稍加懈怠。《周書.卷五.武帝紀上》:「洎予小子,弗克遵行,惟斯不安,夕惕若厲。」
    
瀏覽人次:35908 收藏人次:1197114
似、好像。如:「不若」、「欣喜若狂」、「旁若無人」、「大智若愚」、「似有若無」。
假如、如果。表示假設。如:「倘若」、「假若」、「若是」、「若非」。
你、你的。如:「若輩」。
若干:大約計量的詞,即多少。如:「若干年後,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
般若:佛教用語。指能證悟的智慧。如:「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都是從自性而生,不假外求。」
    
瀏覽人次:31428 收藏人次:6703311
強力且切實。如:「雷厲風行」、「厲行節約」。
嚴肅。如:「正言厲色」、「聲色俱厲」。
猛烈。如:「厲害」。
凶惡的。如:「厲鬼」。
    
瀏覽人次:19358 收藏人次:2302392
小心謹慎,隨時警覺。如:「警惕」。《易經.乾卦.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文選.潘岳.悼亡詩三首之一》:「悵怳如或存,周遑忡驚惕。」
    
瀏覽人次:14155 收藏人次:3444981
傍晚、日落時分。如:「夕陽」、「夕照」、「朝不保夕」。
夜晚。如:「前夕」、「一夕長談」、「終夕不睡」、「今夕何夕」。
夕惕     
瀏覽人次:262 收藏人次:0
日夜謹慎不懈怠。參見「夕惕若厲」條。《文選.張華.答何劭詩二首之二》:「負乘為我戒,夕惕坐自驚。」
通權達變     
瀏覽人次:9332 收藏人次:694094
《三國志.卷三二.蜀書.先主傳二》先主上言漢帝曰:「……臣昔與車騎將軍董承圖謀討操,機事不密,承見陷害,臣播越失據,忠義不果。遂得使操窮凶極逆,主后戮殺,皇子鴆害。雖糾合同盟,念在奮力,懦弱不武,歷年未效。常恐殞沒,孤負國恩,寤寐永歎,夕惕若厲。今臣群寮以為在昔虞書敦敘九族,庶明勵翼,五帝損益,此道不廢。周監二代,並建諸姬,實賴晉、鄭夾輔之福。高祖龍興,尊王子弟,大啟九國,卒斬諸呂,以安大宗。今操惡直醜正,寔繁有徒,包藏禍心,篡盜已顯。既宗室微弱,帝族無位,斟酌古式,依假權宜,上臣大司馬漢中王。臣伏自三省1>,受國厚恩,荷任2>一方,陳力未效,所獲已過,不宜復忝3>高位以重罪謗。群寮4>見逼,...
君子     
瀏覽人次:8001 收藏人次:1298028
1.在位者或君王。《易經.乾卦.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禮記.曲禮上》:「故君子式黃髮。」唐.孔穎達.正義:「君子謂人君也。」
朝乾夕惕     
瀏覽人次:4225 收藏人次:1100668
語本《易經.乾卦.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形容勤奮戒懼、兢兢業業,不敢稍有懈怠。《紅樓夢》第一八回:「惟朝乾夕惕,忠於厥職外,願我君萬壽千秋,乃天下蒼生之同幸也。」也作「朝兢夕惕」。
乾乾     
瀏覽人次:1285 收藏人次:0
自強不息的樣子。《易經.乾卦.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