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夙興夜寐     
瀏覽人次:24079 收藏人次:2232502
早起晚睡。比喻勤勞。《詩經.小雅.小宛》:「夙興夜寐,毋忝爾所生。」《聊齋志異.卷二.紅玉》:「今家道新創,非夙興夜寐不可。」
    
瀏覽人次:42250 收藏人次:5629047
5.起來、起身。《詩經.衛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論語.衛靈公》:「從者病,莫能興。」
    
瀏覽人次:22654 收藏人次:1311825
1.早晨。[例]夙夜匪懈、夙興夜寐
    
瀏覽人次:11163 收藏人次:3368242
1.從天黑到天亮之間的一段時間。如:「夜以繼日」、「夙興夜寐」。《左傳.莊公七年》:「夏四月辛卯夜,恆星不見。」
    
瀏覽人次:9508 收藏人次:738877
睡。如:「假寐」、「夢寐以求」。《詩經.小雅.小宛》:「夙興夜寐,毋忝爾所生。」《公羊傳.僖公二年》:「寡人夜者寢而不寐。」
夙興     
瀏覽人次:291 收藏人次:0
早起。《文選.潘勗.冊魏公九錫文》:「即我高祖文命,將墜於地,朕用夙興假寐,震悼于厥心。」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祝盟》:「『夙興夜處』,言於祔廟之祝。」
櫛風沐雨     
瀏覽人次:61136 收藏人次:4906263
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在外奔走,極為辛勞。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披星戴月 風塵僕僕 風餐露宿 夙興夜寐 相反詞坐享其成 養尊處優 飽食煖衣 5.例句他為了進行田野調查的工作,即使櫛風沐雨也毫無怨言。
夙夜匪懈     
瀏覽人次:34820 收藏人次:2000247
無忝所生     
瀏覽人次:21502 收藏人次:1435845
不辱父母,對得起父母的意思。語出《詩經.小雅.小宛》:「夙興夜寐,毋忝爾所生。」
小心翼翼     
瀏覽人次:18639 收藏人次:3604054
03.《管子.弟子職》:「先生施教,弟子是則。……夙興夜寐,衣帶必飾,朝益暮習,小心翼翼。一此不解,是謂學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