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字本     
瀏覽人次:162 收藏人次:0
1.宋時刻書,多用大字。其版框紙幅,亦皆高大,每行最多不過十七、八字。藏書家稱此版本為「大字本」。
2.今泛指字體較大的版本,對視力不會造成不良的影響。如:「兒童刊物多標榜大字本。」
大字本圖書與期刊名錄]     
瀏覽人次:90 收藏人次:0
  [大字本圖書與期刊名錄]由R.R. Bowker公司出版,一年出刊一次。所謂大字本圖書係指書本以規格14點或14點以上之形式印刷,一般而言,書本外觀大小寫長8 3/4吋,寬5 1/2吋。該書提供有關大字本圖書與期刊最新穎且完整之出版訊息。
  全書由7種索引組成,包括一般讀物標題索引、教科書標題索引、兒童書標題索引、書名索引、作者索引、報紙及期刊目錄、出版社訊息等7種索引。前3種為本書主體部分,給收錄6,000餘種各類圖書,先按大類分,其下再一一列出隸屬於該類之書目;每一書目所提供之資訊包括書名、副書名、叢書名、作者、編者、翻譯者、插圖者、適用程度、出版日期、出版者、裝訂方式、規...
    
瀏覽人次:20917 收藏人次:13320412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20338 收藏人次:2638353
記錄語言的符號。如:「文字」、「字母」。
字音。如:「咬字清楚」、「字正腔圓」。
書體。如:「顏字」、「柳字」。
根據本名而另外取的別名。如:「白居易字樂天」。
古時指女子許嫁。如:「待字閨中」。
    
瀏覽人次:9249 收藏人次:6673218
草木的根。如:「根本」、「草本」。
事物的根源或本原。如:「基本」、「助人為快樂之本」。
主要的、中心的。如:「本體」、「校本部」。
原來的。如:「本來」、「本意」、「原本」。
依憑。如:「本乎良心」、「打分數要本著公平公正的原則。」
自己的。如:「本身」、「本地」、「本國」。
今、目前的。如:「本日」、「本年」、「本月」。
母金、資金。如:「本金」、「成本」、「賠本」、「將本圖利」。
書冊、簿子。如:「課本」、「筆記本」。
量詞:A>計算書籍、簿冊等的單位。如:「五本書」、「三本帳簿」。B>計算戲曲分段的單位。如:「西廂記第四本」。C>計算影片攝製成的膠卷的單位。如:「這部影片長達八大本。」
大字     
瀏覽人次:587 收藏人次:0
1.通常指一方寸以上的字。相對於小字而言。《宋書.卷四二.列傳.劉穆之》:「但縱筆為大字,一字徑尺,無嫌。」
2.泛指普通文字。如:「他因為從小失學,所以大字識不得幾個。」
邋遢本     
瀏覽人次:577 收藏人次:0
宋紹興十四年(西元1144)井憲孟為四川漕,命眉山刊行七史(宋、齊、梁、陳、魏、北齊、北周書),稱為「蜀大字本」,每半頁九行,每行十八字。到了元朝,大部分印版已模糊、極不整飭,著錄家稱之為「邋遢本」。其版至清嘉慶年間,被焚毀於南京。或讀為ㄌㄚ ㄊㄚˋ ㄅㄣˇ lā tà běn。
刊本     
瀏覽人次:490 收藏人次:0
1.書籍的刊印版本。分四種:一、以朝代分,有宋本、元本、明本。二、以刻版地點分,有殿本、監本、官署本、書院本、坊刻本。三、以形式分,有大字本、小字本、巾箱本。四、以內容分,有足本、選本、節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