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快人心     
瀏覽人次:6064 收藏人次:127639
使人心裡非常痛快。《明史.卷二三五.余懋學傳》:「自張居正蒙蔽主聰,道路以目,今餘風未殄,欺罔日滋。如潘季馴之斥,大快人心。」也作「人心大快」。
    
瀏覽人次:20894 收藏人次:13320412
1.表程度深。如:「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大搞活動」、「天已大亮」、「大有出息」。
    
瀏覽人次:15563 收藏人次:1818430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13192 收藏人次:28027239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11203 收藏人次:7658367
順遂、舒服。如:「大快人心」。《孟子.梁惠王上》:「抑王興甲兵,危士臣,搆怨於諸侯,然後快於心與?」
人心     
瀏覽人次:1127 收藏人次:0
1.人的心地。《孟子.滕文公下》:「我亦欲正人心、息邪說、距詖行、放淫辭,以承三聖者。」
2.人的意志、感情。《三國演義》第一○回:「目今人心未寧,頻動干戈,深為不便。」《紅樓夢》第六五回:「奶奶便有禮讓,他看見奶奶比他標致,又比他得人心,他怎肯干休善罷。」
3.善良的心意。《紅樓夢》第六九回:「你們就只配沒人心的打著罵著使也罷了;一個病人,也不知可憐可憐。」
4.報恩的心意,亦暗指財物。如:「對於您的大恩大德,我雖不能每月定期看望,但逢年過節必有一份人心。」
大快     
瀏覽人次:465 收藏人次:0
痛快、十分高興。《紅樓夢》第一三回:「鳳姐聽了此話,心胸大快。」
快人     
瀏覽人次:146 收藏人次:0
豪爽的人。《景德傳燈錄.卷六.袁州南源道明禪師》:「快馬一鞭,快人一言。」《官話指南.卷二.官商吐屬》:「現在大家聽見這件事,都說那個人實在是快人作快事。」
快人快語     
瀏覽人次:1968 收藏人次:240309
爽快的人說大快人心、豪爽的話。如:「他一語驚醒夢中人,真是快人快語啊!」
凶惡     
瀏覽人次:1185 收藏人次:255987
殘暴惡毒。[例]那些流氓平日欺壓百姓,個個凶惡,如今被捕,真是大快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