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天淵     
瀏覽人次:373 收藏人次:0
1.上天與深淵。即天地之間。漢.揚雄〈劇秦美新〉:「炎光飛響,盈塞天淵之間。」漢.班固〈答賓戲〉:「聲盈塞於天淵,真吾徒之師表也。」
2.比喻相距甚遠,差別極大。宋.陸游〈讀書示子遹〉詩:「望古雖天淵,視俗亦冰炭。」明.陳與郊《昭君出塞》:「怎生與畫圖中模樣,相去天淵?」
3.星官名。屬斗宿,在西方屬人馬座。《宋史.卷五○.天文志三》:「天淵十星,一曰天池,一曰天泉,一曰天海,在鱉星東南九坎間,又名太陰,主灌溉溝渠。」
天淵之別     
瀏覽人次:4956 收藏人次:225298
天與地相距極遠。比喻相差極大。《三俠五義》第一三回:「可惜這樣一個人,卻認得他,他倆真是天淵之別。」《文明小史》第五一回:「這華得夫客店,是紐約第一個著名客店,一排都是五層樓,比起日本的帝國大客店來,有天淵之別了。」
判若天淵     
瀏覽人次:492 收藏人次:252362
形容相差極為懸殊。《清史稿.卷四九一.忠義傳五.李福培傳》:「恩綬無守土責,而視死如歸,不特與草間偷活判若天淵,即較之城亡與亡亦分難易。」也作「判若雲泥」。
相去天淵     
瀏覽人次:273 收藏人次:0
比喻差距極大。《野叟曝言》第五九回:「一敬一肆,相去天淵,一聖一狂,亦判若黑白矣!」
    
瀏覽人次:29732 收藏人次:5052015
深水。如:「山淵」、「淵海」、「淵泉」、「如臨深淵」。
深厚的。如:「淵博」、「淵識」、「淵廣」。
淵源:本源、根源。如:「大多數的年輕人都不知道自己姓氏的淵源。」
    
瀏覽人次:17366 收藏人次:14745854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按部就班     
瀏覽人次:31981 收藏人次:3162875
晉.陸機〈文賦〉(據《文選.卷一七.賦.論文》引)其始也,皆收視反聽,耽思傍訊,精騖八極,心遊萬仞。其致也,情曈曨而彌鮮,物昭晢而互進。傾群言之瀝液,漱六藝之芳潤。浮天淵以安流,濯下泉而潛浸。於是沈辭怫悅,若遊魚銜鉤,而出重淵之深;浮藻聯翩,若翰鳥纓繳,而墜曾雲之峻。收百世之闕文,採千載之遺韻。謝朝華於已披,啟夕秀於未振。觀古今於須臾,撫四海於一瞬。然後選義按部,考辭就班1>。抱暑者咸叩,懷響者畢彈。或因枝以振葉,或沿波而討源。或本隱以之顯,或求易而得難。或虎變而獸擾,或龍見而鳥瀾。或妥帖而易施,或岨峿而不安。罄澄心以凝思,眇眾慮而為言。籠天地於形內,挫萬物於筆端。始躑躅於燥吻,終流離於濡翰。...
並駕齊驅     
瀏覽人次:24803 收藏人次:4634986
比喻雙方實力相當,不分軒輊。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附會》:「是以駟牡異力,而六轡如琴,並駕齊驅,而一轂統輻。」也作「方駕齊驅」、「齊趨並駕」、「齊驅並駕」、「齊驅並驟」。
    
瀏覽人次:17846 收藏人次:2467440
2.差距、分別。如:「天淵之別」。宋.王安石〈論陶冶人才〉:「蓋古者有賢不肖之分,而無流品之別。」
截然不同     
瀏覽人次:16958 收藏人次:812506
彼此差異非常明顯。如:「這兩種顏色截然不同,很好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