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奇貨可居     
瀏覽人次:30389 收藏人次:2141451
珍異的貨品,可以收藏聚集起來,等候高價出售。語出《史記.卷八五.呂不韋傳》:「子楚,秦諸庶孼孫,質於諸侯,車乘進用不饒,居處困,不得意。呂不韋賈邯鄲,見而憐之,曰:『此奇貨可居。』」後比喻仗恃某種專長或有利用價值的東西作為資本以謀利。《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事有大利,曰奇貨可居。」
    
瀏覽人次:18726 收藏人次:4188731
1.特別、不尋常。如:「奇文」、「奇人奇事」、「稀奇古怪」、「奇貨可居」。《文選.古詩十九首.庭中有奇樹》:「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唐.杜荀鶴〈投李大夫〉詩:「自小癖於詩,篇篇恨不奇。」
    
瀏覽人次:17198 收藏人次:3734804
允許。如:「許可」、「認可」。
能夠、適宜。如:「可以」、「可口」、「可大可小」、「堅不可摧」。
堪、值得。如:「可愛」、「可憐」、「可惜」、「可敬」、「可惡」、「可喜可賀」。
但是。如:「可是」、「他雖笨,可很用功。」
豈。如:「這可不是一場騙局?」
表示語氣的加強。如:「他可神氣了!」、「這下子可慘了!」
疑問詞。如:「你可知道?」、「此話可當真?」、「你可曾想過?」
美好的。如:「可人兒」。
可汗(:古代西域和北方各國對君主的稱呼。
    
瀏覽人次:12909 收藏人次:2659962
3.存積、儲存。如:「奇貨可居」。《漢書.卷五九.張湯傳》:「信輒先知之,居物致富,與湯分之。」
    
瀏覽人次:9417 收藏人次:3465107
商品。如:「百貨」、「貨色」、「存貨」、「國貨」、「貨物」、「貨真價實」。
錢幣。如:「貨幣」、「通貨」。
罵人的話。如:「笨貨」、「這人真不是好貨,專會訛詐。」
奇貨     
瀏覽人次:604 收藏人次:0
珍貴難得的貨品。《紅樓夢》第五七回:「這可是一件奇貨,這個乖可不是白教人的。」
待價而沽     
瀏覽人次:23930 收藏人次:1733244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5 相似詞6 相反詞7 5.例句 1.出處 出自 語本論語。子罕 2.語譯 比喻人等待機會,為世所用 3.故事內容 《語本論語。子罕》: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賈者也。」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平買平賣 相反詞 待價藏珠、蘊奇待價、奇貨可居 5.例句每個社會新鮮人都待價而沽,期望能找一份好工作。
呂不韋     
瀏覽人次:2655 收藏人次:0
呂不韋(約西元前290-西元前235年),生於衛國濮陽,曾在陽翟經商,因「販賤賣貴」而「家累千金」。 生平在趙國邯鄲經商時,偶然結識秦國交給趙國的王室人質嬴異人,認為「奇貨可居」,決定幫助嬴異人返回秦國,又將妻子趙姬夏蓮送給嬴異人,生下一子嬴政,並資助嬴異人千金,將他返回秦國。又以五百金購珍寶獻與華陽夫人,華陽夫人勸安國君嬴柱立異人為嫡嗣,改名子楚。待嬴異人繼位,即秦莊襄王,以呂不韋為丞相,封文信侯,食河南洛陽十萬戶。三年後秦莊襄王病卒,十三歲的嬴政繼位,即後來秦始皇,尊呂不韋為「仲父」。呂不韋常與太后私通,後以「大陰人...
居為奇貨     
瀏覽人次:616 收藏人次:0
視為是珍奇的貨品而加以收藏。見「奇貨可居」條。01.《聊齋志異.卷四.促織》:「市中游俠兒,得佳者籠養之,昂其直,居為奇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