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2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奧林匹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簡稱。參見「奧林匹克運動會」條。
奧林匹克運動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際性的運動競賽大會。起源於古代希臘,古希臘人常在奧林匹克舉行祭典競技,每隔四年舉行一次,共舉行二九三次,至西元三九四年因羅馬王狄奧多阻止而中斷。一八九二年法人古柏丁(Pierre de Coubertin)倡議恢復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並於一八九六年於雅典舉行第一屆現代奧運,而後每隔四年舉行一次,地點不定,由奧林匹克委員會管理。因其為世界性的綜合運動會,清末民初也稱為「世界運動會」。縮稱為「奧林匹克」、「奧運」、「奧運會」。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於一八九四年六月二十三日創立於法國巴黎。該委員會的成立,是由法國男爵古柏坦(Baron Pierre de Coubertin)所倡議,其原意在以推展古希臘奧林匹克運動會為手段,以求增進世界和平,增強青年的體格。其成立之初,僅有十二國十五位委員,發展至今(1993年)則有一百七十餘國,九十二位委員。
  我國籍的IOC委員,前後有王正廷、孔祥熙、董守義、徐亨等人,現任的委員則為吳經國。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的成立宗旨為:
  1.鼓勵各種運動和運動競賽的組織和發展;
  2.在奧林匹克理想的範圍內,鼓舞及領導運動,藉以促進及加強各...
殘障奧林匹克運動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殘障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對身體殘障者參與運動的一項鼓勵,基於國際間對身體殘障者人權的關切,仿照奧林匹克運動會,每四年舉辦一次輪椅競技會。此名詞的來源,是由Paraplegia(下半身不遂)的Para,連以Olympic的lympic所組成,目前已為全世界所通用。一九四八年第一屆比賽時,僅有二十六人參加比賽;一九五二年由於荷蘭射箭隊的參加,發展成為國際性比賽;一九五六年參加國增至十八國,選手約三百名;一九五七年參賽國有二十七國,選手約三百名;一九六○年羅馬大會時,有二十一國參加,選手約四百名;一九六四年東京大會時,有二十二國三六九人參加。其比賽項目有射箭、箭鏢、輪椅籃球、田徑、舉重、五項比賽、撞...
奧林匹克委員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元一八八三年,法國教育學家古柏丁(Pierre de Coubertin)主張重振奧林匹克運動會,各國響應,於一八九四年在巴黎成立委員會。目前分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及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二種。縮稱為「奧會」。也稱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國際奧會」。
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係為全球智能不足者提供各項體育訓練及比賽之國際性活動。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於一九六八年創立,並獲得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之認可。該會竭力追求崇高的體育精神,以愛心參與,加上壯觀美麗的形式,表現出一種特殊的風格,是另一種重要的奧運形式的體育活動。
  特殊奧運會的使命是為智能不足者提供各類奧運式的體育訓練及比賽,其目的在提供機會,使智能不足者,從各類的比賽及訓練中發揮潛能,顯示勇氣及享受其中的樂趣。又智能不足者亦能在參與運動時,與家人、朋友及其他運動員彼此分享樂趣、技能及友誼,以融合於社群之中。運動會的舉辦,應遵循四個基本的原則:(1)以能力分級比賽,使各運動員有合理的...
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冬季運動之滑冰項目早於一九○八在倫敦舉行之第四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就被列為競賽項目。一九二○年在安特衛普(Antwerp)所舉行的第七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再度將花式滑冰列入外,又增加冰上曲棍球(ice hockey),一九二四年首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由法國舉辦,共計十一天,首屆競賽種類有北歐式滑雪、滑冰、冰球與雪車四種,項目則有十四項。
  自一九二四年起,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即與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同年舉行,每隔四年舉辦一次,是年亦稱為「奧運年」(Olympic Year)。
  目前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競賽項目增為六種三十九項,分別是(1)滑雪(skiing)分北歐式及阿爾卑...
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為了在全世界各地普遍推廣奧林匹克活動,避免政治干預或歧視,以及強調奧運會純為運動員個人及團隊間的競賽,而非國家與國家的競賽等基本原則,乃促使各國家或地區組成國家或地區性奧林匹克委員會,即NOC,負責在其所管轄的國家或地區的領土內,來推展奧林匹克活動,並選擇優秀運動員代表,組隊參加四年一度的奧運會。
  國家奧會的職權及任務如下:
  1.教導及鼓勵對奧林匹克基本原則之重視;
  2.成為全國性單項運動協會與各有關國際單項運動總會之橋樑;
  3.鼓勵並協助其政府致力於加強青少年之體育活動,以達到體魄強壯、人格健全之教育目的...
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於民國十一年(1922)四月三日成立於北平青年會,原名為中華業餘運動聯合會(Chiua National Amateur Athletic Federation),同年國際奧會第二十一屆巴黎大會中承認我中華業餘運動聯合會為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Chinese Olympic Committee),王正廷先生則以我國家奧會主席身分當選為我國籍之第一屆國際奧會委員。
  民國十三年八月,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在南京成立,經改選董事完全由國人擔任,即取代原有之中華業餘運動聯合會並為國際奧會所承認(英文會名未改),主席一職仍為王正廷。
  政府遷臺後,先後由郝更...
腦力奧林匹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腦力奧林匹克」係為資優學生所舉辦的一種創造性問題解決的競賽活動,該競賽活動係由美國李柏基金會(Lipper Foundation)所支助的「創造性競賽機構」(Creative Competitions, Inc.)承辦。創辦人一為米克拉斯博士(Dr. Sam Micklus),在大學工業教育系講授工業設計;另一位為紐澤西州的資優教育主任高萬博士(Dr. Theodore J. Gourley)。
  腦力奧林匹克共分三組進行比賽:即五至十歲組、十一至十三歲組、十四歲以上組。競賽的內容包括三部分:(1)長程性問題,題目在比賽前三週公布,通常是機械設計的問題;(2)即時性問題,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