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女僕     
瀏覽人次:418 收藏人次:0
下女,女佣人。《稱謂錄.卷二五.婢.女僕》引《天寶遺事》:「長安名妓劉國容,有姿色,與進士郭紹述相愛,後昭述授天長簿,與國容別,詰旦赴任。國容使女僕齎短書。」
    
瀏覽人次:18195 收藏人次:4285901
受僱做雜事的人。如:「僕人」、「女僕」、「奴僕」、「老僕」。
    
瀏覽人次:10010 收藏人次:1976922
與「男」相對的性別。如:「女人」、「女性」、「婦女」、「才女」、「男女平等」、「女大不中留」。
女兒。如:「女婿」、「小女」、「長女」、「生兒育女」。
論語     
瀏覽人次:9404 收藏人次:196987
「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專指「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的女子與小人。另一說法|說認女子與小人為男女僕人。但最近亦有人提出,「小人」即為「兒童」、「小孩」的意思,所以這段話可以解讀為「養活一個家庭是很艱難的」。「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辨析另孔子於〈泰伯〉中說:「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對於人民,可以放任他們,卻不能讓他們有智慧。」)批評者認該句為孔子推行愚民政策之例證。文化大革命時期這句話遭公開批判,且直到現在仍作為這句話的公認解釋。然而另有一種說法認為,這句話原文並無標點,而後人的句讀有問題,應為:「民可使,由...
升堂入室     
瀏覽人次:6552 收藏人次:1056108
03.宋.陶岳《五代史補.卷五.韓希載帷箔不修》:「韓熙載晚年不羈,女僕百人……,復有醫人及燒煉僧數輩,每來無不升堂入室,與女僕等雜處。」
奴婢     
瀏覽人次:2291 收藏人次:0
1.泛指男女僕人。古代男僕稱奴,女僕稱婢。《史記.卷一一○.匈奴傳》:「其攻戰,斬首虜,賜一卮酒,而所得鹵獲因以予之,得人以為奴婢。」《西遊記》第四四回:「你怎的不遵三寶,不敬佛法,不去看經拜懺,卻怎麼與道士傭工,作奴婢使喚?」
抓髻     
瀏覽人次:935 收藏人次:120520
將頭髮梳攏盤結於頭頂所成的髻,為女孩或女僕所梳的髮式。《老殘遊記》第二回:「簾子裡面出來一個姑娘,約有十六、七歲,長長鴨蛋臉兒,梳了一個抓髻。」也作「髽髻」。
侍女     
瀏覽人次:737 收藏人次:0
服侍他人及供人使喚的女僕。唐.溫庭筠〈郭處士擊甌歌〉:「宮中近臣抱扇立,侍女低鬟落翠花。」《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那朱十老家有個侍女,叫做蘭花,年已二十之外。」也稱為「侍兒」。
使女     
瀏覽人次:581 收藏人次:0
供任差遣的女僕。《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其餘家僮使女盡行殺盡,只留得王氏一個。」《儒林外史》第三六回:「祁府送了女兒到署完姻,又賠了一個丫頭來。自此,孺人纔得有使女聽用。」
奧古斯特斯特林堡     
瀏覽人次:489 收藏人次:0
(Nora) Norling。尤里卡比卡爾小12歲,且由於她卑微的出身,在奧古斯特的自傳中被稱為「女僕人」。此外,尤里卡還有虔誠的宗教信仰,這項特質對奧古斯特的人格養成養重大影響。孩提時的奧古斯特沉靜而寡言,父親相當嚴厲、他便在這樣一個兼具紀律與文化氣息薰陶的家庭中成長。此一時期,他便致力於閱讀、接觸自然科學與花卉栽植,一八六七年完成高中學業。隨後奧古斯特曾試圖朝演藝圈發展,但在一八七零年決定進入烏普薩拉大學就讀;他也在就讀該校期間展開他的作家生涯。兩年後奧古斯特的經濟狀況惡化、迫使他中斷在烏普薩拉的學業並回到斯德哥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