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姍姍來遲     
瀏覽人次:18393 收藏人次:1890011
形容女子遲步緩來的樣子。典出《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上思念李夫人不已,方士齊人少翁言能致其神。乃夜張燈燭,設帷帳,陳酒肉,而令上居他帳,遙望好女如李夫人之貌,還幄坐而步。又不得就視,上愈益相思悲感,為作詩曰:「是邪?非邪?立而望之,偏何姍姍其來遲!」後也用以形容人不依時赴會,害人苦等。如:「工作人員苦候了三小時,張大牌才到,而他還不知道自己姍姍來遲呢!」
    
瀏覽人次:22832 收藏人次:11535081
與「去」相反。如:「來人」、「往來」、「來日方長」、「來來去去」。
表有餘或不足,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如:「十來歲」、「三十來斤」。
    
瀏覽人次:13236 收藏人次:2955619
晚、不早。如:「姍姍來遲」、「遲到」。
    
瀏覽人次:11214 收藏人次:0
姍姍:形容走路緩慢從容的姿態。如:「姍姍來遲」。
姍姍     
瀏覽人次:2936 收藏人次:0
1.形容女子走路緩慢從容的姿態。參見「姍姍來遲」條。
捷足先登     
瀏覽人次:15958 收藏人次:1587923
珊珊來遲     
瀏覽人次:11555 收藏人次:138352
猶「姍姍來遲」。見「姍姍來遲」條。01.清.周友良《珠江梅柳記》:「鴇母延入客座,俄而珠圍翠繞,以次出見,有二美者,珊珊來遲,半遮半掩,顏有羞澀狀。」02.《孽海花》第五回:「那時唐卿、珏齋也都來了,只有菶如珊珊來遲,大家只好先坐了。」
跳腳     
瀏覽人次:1550 收藏人次:222510
形容極為焦急或發怒的樣子。[例]眼看考試已經開始進行,張同學才姍姍來遲,急得老師直跳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