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姑嫂     
瀏覽人次:1235 收藏人次:0
婦女本人與丈夫姊妹的合稱。如:「她們姑嫂二人相處愉快,情同姊妹。」《醒世姻緣傳》第三○回:「那等悍妻潑妾,逆婦悍姑,或與婆婆合氣,或與丈夫反目,或是妯娌們言差語錯,或是姑嫂們競短爭長,或因偏護孩子,或因講說舌頭,打街罵巷,惡舍鬧鄰。」
    
瀏覽人次:8592 收藏人次:952741
1.稱謂:(1)婦女對丈夫母親的稱呼。如:「舅姑」、「翁姑」。《左傳.昭公二十八年》:「伯石始生,子容之母走謁諸姑。」漢.王充《論衡.偶會》:「父歿而子嗣,姑死而婦代。」(2)婦女對丈夫姐妹的稱呼。如:「姑嫂」、「大姑」、「小姑」。《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卻與小姑別,淚落連珠子。」唐.李白〈去婦詞〉:「回頭語小姑,莫嫁如兄夫。」(3)子女對父親姐妹的稱呼。如:「姑媽」。《新唐書.卷一一五.狄仁傑傳》:「且姑姪與母子孰親?」
    
瀏覽人次:7533 收藏人次:1470227
稱謂:A>哥哥的妻子。如:「兄嫂」、「大嫂」、「嫂子」。B>對朋友的妻子或一般婦女的敬稱。如:「尊嫂」、「大嫂」、「嫂夫人」。
女子     
瀏覽人次:1154 收藏人次:0
3.舊稱未出嫁或未曾有過性行為的女子。《禮記.雜記上》:「男子附於王父則配,女子附於王母則不配。」唐.孔穎達.正義:「女子,謂未嫁者也。」《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五:「有姑嫂二人,姑未出嫁,嫂也未成房,尚多是女子。」
競短爭長     
瀏覽人次:396 收藏人次:0
與人爭比優劣高下。《醒世姻緣傳》第三○回:「那等悍妻潑妾,逆婦悍姑,或與婆婆合氣,或與丈夫反目,或是妯娌們言差語錯,或是姑嫂們競短爭長,或因偏護孩子,或因講說舌頭,打街罵巷,惡舍鬧鄰。」
樊江關     
瀏覽人次:313 收藏人次:0
戲曲劇目。隋唐故事戲。唐太宗、薛仁貴被困,柳迎春至樊江關調取樊梨花解圍。薛金蓮後至,怪樊不即馳救,怒詰之,言語失和,竟至動武。柳迎春急出呵止,樊負氣收回發兵將令,薛無奈請罪,姑嫂言歸於好,同往解圍。
涸轍窮鱗     
瀏覽人次:297 收藏人次:0
轍,車輪輾地所留下的痕跡。鱗,借指魚。涸轍窮鱗指在乾枯車轍中的魚。參見「涸轍之鮒」條。後用以比喻陷處困境,急待救援的人或物。《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九.龍泉記.姑嫂相逢》:「遠道亡夫,遐荒滯身,真如涸轍窮鱗。」
謹謹慎慎     
瀏覽人次:179 收藏人次:0
形容非常小心、仔細。《紅樓夢》第五九回:「如今進來了,老姑嫂兩個照看得謹謹慎慎,一根草也不許人動。」
客寄     
瀏覽人次:133 收藏人次:0
暫時居住外地。元.李壽卿《伍員吹蕭》第三折:「何日西歸,困天涯一身客寄,恨無端歲月如馳。」《紅樓夢》第四回:「今黛玉雖客寄於此,日有這般姑嫂相伴,除老父外,餘者也就無庸慮及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