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7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表示個人所屬家族及區別家族系統的符號。如:「氏」、「貴」、「百家」。唐.杜甫〈哀王孫〉詩:「問之不肯道名,但道困苦乞為奴。」元.睢景臣〈哨遍.社長排門告示套.尾〉:「白甚麼改了,更了名,喚做漢高祖。」
2.。如漢代有偉。
埋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改換名,不讓別人知道。元.張壽卿《紅梨花》第四折:「他不是別人,則他便是謝金蓮,著他隱埋名,假說做王同知的女兒。」《兒女英雄傳》第一九回:「一定是你借此躲避你那仇家,作一個隱埋名啞迷兒。」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點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朝田登為州官時,為避其名諱,而命全州百稱燈為火,違者要受鞭笞。元宵節放燈,則貼出布告說:「本州依例放火三日。」典出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五。後比喻在上者可為非作歹,在下者卻受到種種的限制。《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四回:「這個叫做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點燈,向來如此的。你看太親翁那麼一把年紀,有了五個姨娘還不夠,前一回還討個六姨。姊夫要討一個,就是那許多說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的起源是由於早期由大陸地區來臺的移民,因水土不服或因瘟疫、天災、械鬥而死亡者,因為沒有家眷為其妥善埋葬奉祀,以致屍骨四散各地。人們為了安心,於是將屍骨收集後集體埋葬,並募資建成小廟供奉他們,並稱為「百公」或「萬善爺」。例:實實在在過日仔較好,莫向百公求名牌、求發財。(實實在在過日子比較好,別向百公求名牌、求發財。)
坐不改,行不改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論在何處,做任何事,都不能更改隱諱自己的名。形容處事光明磊落,有勇氣擔當。如:「我闖蕩江湖多年,坐不改,行不改名,沒什麼不可見人的事。」
行不改名,坐不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處事光明磊落,不怕人知。如:「我行不改名,坐不改,要是有什麼問題,叫他直接來找我。」也作「行不更名,坐不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明個人所出之家族的符號,多以遠祖食邑的地名表明之。本起於女系,氏起於男系,其後社會漸以男子為主體,故亦改從男系,氏則有時反為表女子家族之用。氏合稱,仍指。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諸子》:「唯英才特達,則炳曜垂文,騰其氏,懸諸日月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百官族。古時貴族以其所封之地為,故稱為「百」。《書經.堯典》:「九族既睦,平章百。百昭明,協和萬邦。」《史記.卷一.五帝本紀》:「九族既睦,便章百。百昭明,合和萬國。」
2.泛指一般平民、國民。《易經.繫辭上》:「百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鮮矣。」《文選.袁宏.三國名臣序贊》:「夫百不能自治,故立君以治之。」《儒林外史》第四○回:「我和你們眾百在此痛飲一天,也是緣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的氏與名字。《三國演義.第一回》:「玄德見他形貌異常,問其名。」《儒林外史.第三四回》:「莊紹光道了名,並赴召進京的緣故。」
平章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百官。「平章百」指辨明各官員的職守。《書經.堯典》:「九族既睦,平章百。」《隋書.卷二五.刑法志》:「內以平章百,外以和協萬邦,寔曰輕平,稱為簡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