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7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嫂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對哥哥或朋友之妻的敬稱。《儒林外史》第一七回:「把這剩下來的十幾吊錢把與他哥,又租了兩間屋開個小雜貨店,嫂子也接了回來,也不分在兩處喫了。」《紅樓夢》第四六回:「正說著,只見他嫂子從那邊走來。」
嫂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哥的妻子。《紅樓夢》第四九回:「不如等著雲ㄚ頭來了,這幾個新的也熟了,顰兒也大好了,大嫂子和寶姐姐心也閒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支的第一位。
時辰名。約當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如:「子時」。
本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如:「子女」、「獨生子」。
後代。如:「子嗣」、「多子多孫」。
植物的果實,或動物的卵。如:「蓮子」、「瓜子」、「桂子」、「松子」、「烏魚子」。
對一般人的通稱。如:「男子」、「女子」。
對有學問道德的人的尊稱。如:「孟子」、「孔子」。
顆粒狀細小而堅硬的東西。如:「子彈」。
與「母」相對的。如:「子音」、「子母扣」。
幼小的、稚幼的。如:「子薑」、「炸子雞」。
指輩分小、年紀輕的人。如:「子弟」、「小子」、「學子」。
對他人稱自己的配偶。如:「內子」、「外子」。
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如:「公、侯、伯、子、男。」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諸子百家、天文算法、藝術類等著作。如:「子部」、「經、史、子、集」。
部首。
詞綴。放在名詞、動詞、形容詞、量詞等之後。如:「房子」、「車子」、「拍子」、「胖子」、「聾子」、「樣子」、「哪門子」、「兩下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A>哥哥的妻子。如:「兄嫂」、「大嫂」、「嫂子」。B>對朋友的妻子或一般婦女的敬稱。如:「尊嫂」、「大嫂」、「嫂夫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用繩子拴綁。《紅樓夢》第七一回:「等過了這幾日,綑了送到那府裡憑大嫂子開發。」
揚長而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來興兒買了酒和豬首,送到廚下。惠蓮正在後邊和玉筲在石臺基上坐著,撾瓜了兒哩!來興兒便叫他:「惠蓮嫂子,五娘、三娘都上覆你,使我買了酒、豬首連蹄子,都在廚房裡。教你替他燒熟了,送到前邊六娘房裡去。」惠蓮道:「我不得閑,與娘納鞋哩!隨問教那個燒燒兒罷,巴巴坐名兒教我燒!」來興兒道:「你燒不燒隨你,交與你,我有勾當1>去。」說著,揚長2>出去了。 〔注解〕 (1) 勾當:工作。 (2) 揚長:掉頭不理,大模大樣的樣子。
冤家路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冤家路狹注音︰ㄩㄢ ㄐ|ㄚ ㄌㄨˋ ㄒ|ㄚˊ漢語拼音︰yuān jiā lù xiá釋義︰即「冤家路窄」。見「冤家路窄」條。 01.《紅樓夢.第一○○回》:「不想命該如此,偏偏娶的嫂子又是一個不安靜的,所以哥哥躲出門的。真正俗語說的『冤家路兒狹』。不多幾天就鬧出人命來了。」
體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給以諒解。《梁書.卷一.武帝本紀上》:「徒守愿節,終隔體諒。群后百司,重茲敦獎,勉茲厚顏,當此休祚。」《紅樓夢》第六八回:「少不得嫂子要體諒我。還要嫂子轉替哥哥說了,先把這官司按下去才好。」
孤苦伶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孤單貧苦,無依無助。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可憐三百口親丁飲劍鋒,剛留得孤苦伶仃一小童。」《紅樓夢》第一一二回:「父母早死,嫂子嫌我,頭裡有老太太到底還疼我些,如今也死了。留下我孤苦伶仃,如何了局。」也作「伶仃孤苦」、「零丁孤苦」、「孤苦零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稱謂。古時稱丈夫的弟媳為「娣」,丈夫的嫂子為「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