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孔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鳥綱鶉雞目雉科。形略似雉,體長三尺餘,翼短小,雄者特壯麗,尾有長羽,能開張作扇狀,極美觀,為著名觀賞鳥,產於熱帶。也稱為「鳳友」。
孔雀開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雄性孔雀,尾有長羽,能張開成扇狀,有翠綠斑紋,非常美麗,藉以吸引異性。
孔雀東南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名。古樂府詩,作者不詳。敘述焦仲卿因其妻不能容於母親而逼其仳離,終致雙雙殉情的悲哀故事。以詩中首句而得名。原題為「古詩為焦仲卿妻作」。為我國長篇敘事詩傑作。
孔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傣族舞蹈。孔雀自古以來被傣族視為吉祥的象徵。舞者模仿孔雀的姿態與動作,具有祈福的意義。
孔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Lebistes reticulatus (Peters, 1860)
身體前半部呈楔狀,後半部側扁;吻短;口小,位於吻端;雌魚腹部膨脹;尾鰭短;雄魚腹部不膨脹,臀鰭變形成為交尾器,尾鰭長且寬大;體長可達4公分。
原產地是南美熱帶淡水水系。
棲息溝渠,池塘的水草繁茂處,體型小,喜吃水中的蚊子幼蟲孑孓,屬胎生魚類。
供觀賞。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
鱂目(Order Cyprinodontiformes)
棘鰭魚首目(Superorder Acanthomorpha)
鱂亞目(Suborder Cyprinodontoidei)
銀漢魚系(Series Atherinomorpha)
胎生鱂科(Family Poeciliidae)
孔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孔雀石的英文名稱Chrysocolla,是來自希臘語中的金(Gold)和膠(Glue)二字,因為它與一種銲金物質非常相似的緣故。針狀晶體相當罕見,在自然界中多以皮殼狀、葡萄狀、纖維狀或輻射狀集合體出現,從藍、藍綠到綠色為主,若含有雜質,也會呈現出褐到黑色。 矽孔雀石為一種次生的含銅礦物,主要產在含銅礦床的氧化帶中,常與孔雀石、藍銅礦、赤銅礦、自然銅共生,此外,也常和玉髓相伴一起出現,為部分藍色或綠色玉髓的重要內含物。台灣東部所產之藍玉髓(俗稱台灣藍寶),有些學者認為是因內含矽孔雀石的緣故。
孔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Pavo cristatus
雄鳥體長200~229公分,雌鳥體長86公分。腳灰白色。雄鳥羽色鮮豔;頭部藍色,眼睛周圍白色,具黑色過眼線;頭冠似花叢,呈藍色;自頸部、胸部、腹部至背部皆為藍色;尾上覆羽相當長,撐開時可見樹枝狀的綠色羽毛,其間雜有藍、憰和黃色的眼狀斑紋,尾羽基部則為黃色。雌鳥頭部褐色,具黑色花叢狀頭冠;臉部至喉部白色,但有黑色過眼線;後頭至頸部為綠色;背部褐色;胸、腹部白色,但胸部雜有少許的褐色斑紋。
分布於亞洲南部,包括斯里蘭卡、印度和巴基斯坦、喜馬拉雅,出現於海拔1,500公尺以下。現被引進到世界各地,成為觀賞鳥類。
棲息於落葉林、半開闊的河谷環境,性喜灌木叢,但也會出現在高的作物田內,例如甘蔗園。食性廣,包括穀物、漿果、綠色作物、昆蟲、小型爬蟲類和哺乳類。平時於地面行走,少飛行,晚上則在樹上休息。叫聲宏亮,但單調、刺耳。屬於一夫多妻制。雄鳥尾上覆羽相當長,求偶展示時雄鳥會將尾羽舉起並展開成扇形,慢慢背對雌鳥,並轉動尾羽,以吸引雌鳥與其交配。巢築於灌木叢或草叢,每窩可產3~5卵,雌鳥單獨孵卵,孵化期28天。
鳥綱(Class Aves)
雞形目(Order Galliformes)
雉科(Family Phasianidae)
印加孔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型一年生草本,莖直立,具特殊味道,高1-2公尺。葉淺草綠色,刺鼻味,光滑,羽狀複葉;小葉9-17枚,線形至披針形,細鋸齒緣,具橘色透亮腺體,長2-4公分。頭花多數,通常成一等平面的聚繖花序;總苞圓筒狀,黃綠色,高8-14公厘,寬2-3公厘,先端具3-5齒,花冠白色,長約2.5公厘;冠毛為1-2枚不等長的剛毛狀鱗片,長2-3公厘,具3-5枚卵形至披針形鱗片,長0.5-1公厘。瘦果圓筒狀,深褐色至黑色,長6-8公厘。
孔雀王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印度旃陀羅及多於西元前三一七年所建立的王朝。他趕走外族部隊,統一印度北部,建立一個專制集權國家。傳至阿育王,完成統一大業。死後,帝國便逐漸衰亡。
屏開金孔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挑選女婿。參見「雀屏中選」條。清.孔尚任《桃花扇》第六齣:「屏開金孔雀,圍春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