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孺子可教     
瀏覽人次:24205 收藏人次:1511043
語出《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孺子可教矣。後五日平明,與我會此。」後用以稱讚可以造就的年輕人。《聊齋志異.卷一○.恆娘》:「恆娘曰:『孺子真可教也!後日為上巳節,欲招子踏春園。子當盡去敝衣,袍褲袜履,嶄然一新,早過我。』朱曰:『諾!』」
    
瀏覽人次:54673 收藏人次:9944655
地支的第一位。
時辰名。約當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如:「子時」。
本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如:「子女」、「獨生子」。
後代。如:「子嗣」、「多子多孫」。
植物的果實,或動物的卵。如:「蓮子」、「瓜子」、「桂子」、「松子」、「烏魚子」。
對一般人的通稱。如:「男子」、「女子」。
對有學問道德的人的尊稱。如:「孟子」、「孔子」。
顆粒狀細小而堅硬的東西。如:「子彈」。
與「母」相對的。如:「子音」、「子母扣」。
幼小的、稚幼的。如:「子薑」、「炸子雞」。
指輩分小、年紀輕的人。如:「子弟」、「小子」、「學子」。
對他人稱自己的配偶。如:「內子」、「外子」。
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如:「公、侯、伯、子、男。」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諸子百家、天文算法、藝術類等著作。如:「子部」、「經、史、子、集」。
部首。
詞綴。放在名詞、動詞、形容詞、量詞等之後。如:「房子」、「車子」、「拍子」、「胖子」、「聾子」、「樣子」、「哪門子」、「兩下子」。
    
瀏覽人次:40827 收藏人次:5557088
把知識或技能傳授給人。只限於口語單用。如:「教書」、「教琴」、「我來教你」。
傳授、訓誨、指導。如:「教學」、「教育」、「教授」、「教誨」、「教訓」。
宗教:利用人類對於宇宙、人生的神祕所發生的種種心理,構成一種勸善懲惡的教義,並用來教化世人,使人信仰的意識形態。如:「佛教」、「回教」、「基督教」、「天主教」。
使、讓。如:「真教人失望!」、「教他回去吧!」
禮儀、規矩。如:「禮教」。
    
瀏覽人次:17207 收藏人次:3734804
允許。如:「許可」、「認可」。
能夠、適宜。如:「可以」、「可口」、「可大可小」、「堅不可摧」。
堪、值得。如:「可愛」、「可憐」、「可惜」、「可敬」、「可惡」、「可喜可賀」。
但是。如:「可是」、「他雖笨,可很用功。」
豈。如:「這可不是一場騙局?」
表示語氣的加強。如:「他可神氣了!」、「這下子可慘了!」
疑問詞。如:「你可知道?」、「此話可當真?」、「你可曾想過?」
美好的。如:「可人兒」。
可汗(:古代西域和北方各國對君主的稱呼。
    
瀏覽人次:14315 收藏人次:1092177
幼童、小孩。如:「孩孺」、「童孺」、「孺子」、「老幼婦孺」。
孺子     
瀏覽人次:2118 收藏人次:0
1.幼童的通稱。《孟子.公孫丑上》:「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三國演義》第四二回:「玄德接過,擲之於地曰:『為汝這孺子,幾損我一員大將!』」
2.古稱貴妾。《戰國策.齊策三》:「齊王夫人死,有七孺子皆近。」
3.嫡長子。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史傳》:「孺子誠微,實繼平帝之體。」
:::